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果蔬飘香 地绿景美

——红河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综述

作者:王宗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23 01:23:41

    金秋硕果累累,石榴挂满枝头。蒙自,因石榴而得“石榴之乡”“中国石榴城”美誉,蒙自石榴也成为红河州“绿色食品牌”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红河,出名的不止蒙自石榴。建水县拥有“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之称,泸西县标准化蔬菜基地的蔬菜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地……

    地形多样、土壤多样、气候多样……红河州农业生产有着“多、特、好、早”的先天优势。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红河州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搞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高端稻谷基地、干热河谷基地、高端果蔬基地、高端云花基地、优质畜禽供给基地。今年召开的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为我州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期间,红河将力争“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现价综合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

    重点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50万盆高端兰科植物以及各种花卉长势良好。开远市天花生物产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浪说,到了旺季,鲜花的销售比平时增加30%至50%。2020年“双十一”,开远花卉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目前,开远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29个。 

    过去5年,我州花卉产业不断壮大,种植技术、品种创新力度加大,在基质本土化生产和国际先进技术引进集成创新上取得突破。同时,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加快花卉专利品种引进研发,打响红河花卉品牌。目前,全州花卉种植面积达27万亩,力争2025年达30万亩。

    2020年,红河州经省级确定的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实现综合产值646.29亿元,水果和蔬菜种植面积均居全省第一。我州还通过推广“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的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使同一亩梯田的产值由原来不到2000元,提高到普遍综合效益8000元以上,每亩增收6000元,梯田红米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第一。

      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将完成3000批次农产品的质量检验。”红河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李字明说,目前,该中心检测范围涵盖水果、蔬菜中农药残留、植物性产品重金属等4类98项,红河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和10个县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已获得省级“双认证”证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州农产品检测网络。

    近年来,全州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225家单位421个产品获得有效期“三品一标”认证。在强有力的检验检测保障下,红河州农产品品牌竞争力增强,农产品外销稳步增长,2020年,全州实现外销额146.73亿元,为打造“绿色食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育主体增添发展动能

    蒙自市鸣鹫镇石洞村村民李建的现代化猪舍刚刚建好,可出栏2500头生猪,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他提供了60万元设备垫资。近年来,红河州与该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带动当地养殖户发展养殖增收致富。

    从无土栽培、培育蓝莓用的基质到苗木营养可控体系,陕西海升集团位于蒙自市草坝镇的蓝莓种植基地都是采用高新农业技术。在系列高新农业技术的推动下,红河州高品质蓝莓种植达2.08万亩,亩产值达五六万元,一批批村民因种植蓝莓过上了幸福生活。

    全州现有农业龙头企业469户,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2户,州级重点龙头企业271户。国际知名花卉企业、全球浆果巨头、中国农业领军企业等一批大企业、好项目落地红河,实现了每个主导产业都有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

搭建平台实现破局赋能

    “现在,养出的10多头猪也不愁卖了。年初在网上下好订单,年底订户就将养大的猪拉走,再加上在网上销售一些土鸡蛋、山核桃,日子越过越好。”弥勒市可邑村村民毕山喜滋滋地说。

    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建水县的蔬菜、水果远销加拿大、法国、美国、德国等国家,元阳县的梯田红米、咸鸭蛋、黄牛干巴逐渐成为“网红”……“连上一张网,打开一片天”,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各县市将本地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球。

    目前,全州13县市均实现电商全覆盖,物流服务覆盖全州90%以上行政区域,形成城乡高效配送的“统仓共配”模式。

    5年来,全州建成县级以上“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95个,共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9件,“和源”石榴、“云河”香蕉等系列品牌相继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