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喜迎党代会丨多元融合引客来 “诗和远方”在红河!我州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时间:2021-09-20 22:52:44

文化和旅游相伴相生,诗与远方交相辉映。红河以秀美多姿的山水、温和怡人的气候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浓郁的民族风情,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诗意栖居”。


立足“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的定位和目标,我州正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文旅深度融合驱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新领域,全力打造具有红河特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生态多样相融   揽山水之幽


从去年到今年,亚洲象“断鼻家族”自西双版纳启程,途经普洱、红河、玉溪,一路向北到达昆明,最后又返程回到家乡。这场历时17个月的“横跨云南”之旅,不仅谱写了“人象和谐”的佳话,也向人们展示了“象”往的红河。


从河谷最低点至山脉最高点,红河州分布着我国最完整的热带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带谱,拥有相当于从海南到长白山的全部植被类型,是我国植被类型最为丰富多样的地区之一。这其中,有一种尤为特殊的湿地生态系统,它经由人类双手改造,却仍能和自然保持和谐共生,它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


图片

哈尼梯田

  

在这里,云海、梯田、森林、村庄共同构成了一幅绝美画卷。哈尼人传统的“蘑菇房”成了乡村客栈,稻田鱼、梯田鸭成了生态美食。“我们吃着生态美食,吸着清新空气,品着哈尼文化,听着虫鸣入睡,很舒服。”对于游客樊呈来说,这是一种“心灵栖息”的旅游体验。


图片

美丽的阿者科 (龙俊 摄)


自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厚植绿色家底,将生态环境的“优”转换为旅游发展的“势”。龙韵养生谷、太平湖森林小镇等一批独具代表性和特色的森林康养基地相继建成,康藤·红河谷帐篷营地、元阳诺玛阿美茶庄园半山酒店、屏边牧羊河山水度假酒店、东风韵美憬阁精选酒店等一批优选半山酒店项目相继融入,不断提升“生态+康养”的旅游新体验。

图片

石屏龙韵养生谷

图片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图片

红河县康藤·红河谷帐篷营地  

2020年,我州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二个“天然氧吧”城市。绿色生态和康体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我州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有力支撑。


图片

生态红河

 文化多彩相融  得人文之胜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细跳月”的发源地——弥勒可邑小镇,70多岁的毕桂云只用一片树叶,就能吹奏出悠扬的旋律,成为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奶奶,也让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彝族村庄成为旅游热门地。


图片

毕桂云用树叶吹奏歌曲征服了到访来宾


依托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及良好的自然生态,可邑小镇以可邑村为核心进行改造提升,植入了“密枝仙境”、弘悦湖森林度假酒店、文创商店等新业态,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康养之旅的深度体验。


图片

弥勒可邑小镇

  

坐拥丰富的历史、民族文化资源,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红河有优势、有条件、也有能力。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在古城的活化、文脉的延续中找到了构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举办孔子文化节、紫陶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用文化资源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墨香古城·上善建水”名气渐盛。


图片

建水紫陶小镇

图片

建水临安古城街道(来源:上善建水

作为滇越铁路上一个重要节点的蒙自碧色寨,因电影《芳华》的热播,逐渐为外界熟知。在开发与保护的兼顾中,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惊艳亮相。

图片

蒙自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来源:碧色寨景区)

  

“世界锡都”个旧拥有传承百年的锡文化和财富传奇,如今,在个旧锡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斑锡”工艺制作的工艺品,已成为游客必备的“伴手礼”……

 

通过深入挖掘红河悠久的人文历史底蕴,整合优化旅游要素,我州在文化融合中守正创新,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让“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美好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业态多元相融  促美丽蝶变


在开远市,知花小镇“芳容”初显便已“艳惊四座”。鲜花交易会展、特色商业街、鲜花主题酒店三大核心功能区共同推动产业、社区、文化、旅游、生态多功能协同发展,一座“田园新城”“花海世界”正悄然呈现。


图片

开远知花小镇


在弥勒,东风韵特色小镇也在旅游业态的一次次丰富完善中惊艳众人。艺术花海花之丘、星空剧场、美憬阁酒店、国际艺术中心、艺术家公寓等产业配套设施相继落成,让东风韵小镇以强烈的艺术风格独树一帜。


图片

弥勒东风韵小镇


依托民族文化、古城古镇、自然风光、特色产业等鲜明元素,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我州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在云南省政府命名授牌的27个特色小镇中,我州就有8个,位列全省16州市之首。8个风格各异的特色小镇犹如镶嵌在红河大地上的璀璨明珠,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注入活力、增添底气。


图片

元阳哈尼小镇 

业态多元相融的文旅产业布局撬动着红河的“美丽经济”。“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5亿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84.9亿元,分别年均增长10.36%、19.43%。


图片

哈尼长街古宴

如今,漫步红河大地,满目皆风景。踏着文旅相融相促的节拍,我州正全力推动“康体旅”深度融合,逐步向更具国际吸引力的高端化、智慧化、特色化的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迈进。

图片来源红河图库、红河日报资料库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