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阿者科的“专职”守护者

作者:黄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9 23:40:02

“‘蘑菇房’和哈尼梯田都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我可得守护好!”家住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委会阿者科村的高公后说。

阿者科,在哈尼语中语意为“茂盛的森林”,在2014年被列入全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单,是保存最完好的哈尼族古村落之一。4年前,随着“阿者科计划”的实施,高公后义无反顾地辞去了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来守护心中的那份“乡愁”。

“阿者科计划”的核心就是让村民享受旅游分红的同时自发地保护村落景观。加入“阿者科计划”后,高公后就越发注重保护自家这座有着50多年历史的“蘑菇房”,主动修缮有些漏雨的屋顶,加固房屋内部结构,重新整理杂物,在让这座老房子保留原始模样的同时焕发新的生机。

为了守住如诗如画的梯田美景,让外地人见识到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奇妙景观,高公后开始春播秋收的农耕生活,保持哈尼梯田的原始景观。

慕名而来阿者科的游客越来越多,想要留住游客,光有梯田是不够的。有过城市打工经历的高公后又开启了一条多元发展之路——经营农家乐。红米饭、梯田鱼、炒玉米、炖土豆、农家小炒肉……这些绿色无污染的家常菜,深受各地游客的喜爱。

“有没有冰棍呀?”“我想要棒棒糖。”聊着聊着,一群游客挤进了高公后家的这间“云梯小卖部”。为满足游客需求,两年前,高公后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小卖部。小卖部经营面积不大,也就10来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在上个月,元阳县烟草专卖局送证上门,为高公后办理了卷烟零售许可证。“现在东西更全了,游客也更方便了!”高公后开心地说。

“‘蘑菇房’和梯田可算守住了!”这个“专职”守护阿者科4个年头的哈尼男子爽朗地笑了起来。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