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给黄连山的野生菌做个“花名册”

作者:李梓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9 23:40:09

1.jpg

王文和同事发现的野生灰肉红菇 图片由王文提供

绿春县每年的六七月份,下过几场雨后,菌菇就慢慢破土而出。这时走进山林间,人们总会闻到一股来自大自然的芳香,这是菌类植物带来的特殊香味,很多喜欢吃菌类的人都特别喜欢这个味道。

来自玉溪的王文也不例外。王文是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刚刚参加工作的他对绿春的生态环境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心扑在对保护区野生菌的研究上。他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绿春在对野生菌资料记录这一块上几乎为空白,他笑称,这里的野生菌资料在百度上都查不到。经过几个月的调查,他发现保护区内野生菌菌种不在少数。他坚信保护区就是一座野生菌宝库。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王文今年5月利用巡山和工作之余,在野生菌长势较好的时间进山林采集资料,每看到一个菌种,他便拍下照来,并分好类别。短短3个月时间,他就在海拔1600米至2100米、总面积约3万余亩的丫口管护站森林里发现130余种野生菌种,这充分验证了王文的想法。

随后他又有了另一种打算,“我现在要对保护区范围内的大型真菌进行普查,并做一个大型真菌图鉴。”王文说,现在保护区在野生菌研究方面是个空白,想搜集补充一下基础资料,而大型真菌图鉴是最好的表现形式。图鉴主要是为调查保护区大型真菌的多样性,不仅可为菌物学工作者及大专院校师生提供参考,而且图鉴这一类图书对非专业人士也具有一定的鉴赏价值和科学普及作用。另外图鉴还能帮助当地群众更好地识别菌种,以免误采食有毒蘑菇。

对于目前野生菌保护王文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因为保护区对野生菌的保护措施还有待完善,而大型真菌的研究也是随着现在的科技发展才兴起的。另一个问题也让王文牵挂于心,这就是村民每逢野生菌长势最好时到山间大量采集。王文说:“在菌菇还未完全成熟时就一锅端了,这将导致真菌孢子散发不出去,很有可能让这个菌种在该区域内就找不到了,甚至濒临灭绝。”

野生菌虽然是可持续可再生资源,但不科学地采集和管护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野生菌的持续利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野生菌是大自然恩赐绿春珍贵的“礼物”,只有发展与保护并重,把野生菌资源保护和野生菌资源可持续利用放在同等重要位置,野生菌才能真正香飘绿春大地,王文说。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