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玛玉河再遇猕猴

作者:李梓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9 01:03:59

2.jpg

栖息在玛玉河附近的猕猴 图片由黄连山管护局提供

近日,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所再次在玛玉河一带发现3个猕猴种群,并就此展开追踪。

科研人员经过几天的追踪发现,这3群猕猴相比过去发现时数量有所增加,最多的一群有30只到40只。据科研人员介绍,猕猴一般栖息于热带、亚热带阔叶林,从低丘到3000米至4000米高海拔、僻静有食的各种环境都有栖息,是现存灵长类中对栖息条件要求较低的一种。它们一般喜欢生活在石山的林灌地带,悬崖峭壁又夹杂着溪河沟谷、攀藤绿树的广阔地段是猕猴最理想的生活场所。

猕猴往往数十只或上百只集群生活,由猴王带领,群居于森林中,常爱攀藤上树,喜觅峭壁岩洞,其活动范围很大。有趣的是,猴群在集体行动时,会有一“哨兵”站在高处放哨,若发现异常情况,即发出警示信号,召唤猴群迅速转移。如果情况紧急,猕猴凭借攀崖越险的熟练本领,很快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猴群大小与栖息地环境优劣有关,一般都有十数只或数十只。繁殖和缺食季节,往往集群大些,故活动范围也较大。

在玛玉河边,人们偶尔会碰见猕猴。曾经和猕猴近距离接触过的人说,生活在这里的猕猴会游泳和模仿人的动作,但也怕生人,要是被惹急了还会捡石头掷人。

白然思是黄连山管护局的科研人员,他从小就喜欢野生动物,“巡山时,我在做好监测工作的同时,会拍摄一些野生动植物。”他说,“保护猕猴已经成为我们当地人的自觉行为,即使它们偶尔会破坏村民的庄稼,但村民也不会伤害它们。”

近年来,绿春县政府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植被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天然林保护工程促进了植被恢复,维护了生态系统;“还林于兽”,扩大了野生动物的适宜生境,这对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起到了重要作用,猕猴数量的增加就是最好的见证。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