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我州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6 03:01:39

5.JPG

建个元高速公路

九月的红河,满目葱茏,欣欣向荣,尽显发展潮涌。

沿着正在建设的弥蒙铁路一路前行,记者看到全线隧道、桥梁等主体工程均已完成,各个站台房建和雨棚正抓紧施工,工序转换推进顺利,铺架工作全面展开……弥蒙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红河“快时代”正加速到来。

而这仅仅是红河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走进各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在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一座座塔吊直指云霄,如椽巨笔,浓墨重彩地描绘着红河最新最美的图景,演绎着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微信图片_20210917112138.jpg

建(个)元高速公路红河特大桥

站高谋远 项目之花遍地开

发展需要项目,项目决定发展。

从今年2月18日开始,我州举行了4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共计205个项目,总投资高达738.88亿元。截至8月底,招商引资项目543个,协议投资2038亿元,涵盖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

重大项目集中、有序开工并非机缘巧合,而是州委州政府坚持“发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导向的具体体现。

“坐失良机、贻误发展就是最大的渎职。”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要素围绕项目保。每一个项目从立项之初,就建立起“一对一”组建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小组,成立工作专班,给予政策优惠、加强后续服务,争做企业营商环境的“护航者”,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难题,倒逼项目建设“加速跑”。全州上下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只争朝夕抓项目,不遗余力谋发展,努力形成“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生动局面。

在去年9月注册成立的云南戊电靶材科技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第一期产品已经开始投产。“入驻以来,‘快’是给我的最大印象。不管是租金、供电、污水处理,还是证照等手续办理,只要是企业提出的需求,当地政府都及时帮助我们解决。”该公司总经理盖伟高兴地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10917112235.jpg

蒙自经开区电子产品生产车间(李立章 摄)

一项项饱含真情的税收优惠、优质服务、产业扶持等惠企政策,支持着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几年来,红河项目建设的劲头一年比一年强,数百个重大工业项目落地红河,近百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为红河大发展的有力支撑。仅今年一季度,就有云天化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加工、正威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金风科技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大招商项目落地红河。

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满足“民生期待”。 几年来,项目建设的惠民脚步从未停歇——湿地公园、健康养老、水利、电力工程等,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凝聚成了我州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民生改善的“支撑点”。

微信图片_20210917112324.jpg

完善全民健身配套设施

旌旗猎猎,战鼓催征;红河两岸,如火如荼。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声中,红河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带领各族群众在追梦路上完成了“弯道超车”。

开足马力 跑出建设“加速度”

站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办公大楼的楼顶,放眼四望,只见山峰苍翠巍峨,红河奔流向前,“两国一城”的边城风貌尽收眼底。

“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犹如一阵春风,让河口看到了从开放“末梢”到“前沿”的转机。一大批重大项目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生根开花,正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完成新设立企业数281户,同比增长22.17%;实际利用外资318万美元,同比增长100%;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73.55亿元,同比增长303.46%……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用亮眼的成绩单提升了口岸“颜值”。

微信图片_20210917112422.jpg

红河片区内的企业生产车间

在红河,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处处可见。步入在建的建个元高速公路现场,只见哀牢山中,红河之上,一座高181.29米、全长1366米的悬索特大桥飞跨两岸,蔚为壮观。目前,红河特大桥已完成铺装,其他关键性节点工程顺利推进。在蔓金高速公路的各个工地上,数百名参建者正挥汗如雨、鏖战正酣。

“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建个元高速公路、蔓金高速公路正抓紧施工,力争年底实现通车。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州综合交通建设交出亮眼答卷,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77亿元,通车里程位居云南省第三位。”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兴奋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917112517.gif

蒙屏高速公路

哀牢大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塔吊林立、机声轰鸣、焊花四溅的建设场面已成常态。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以来,我州紧抓契机,紧盯“水风光储”绿色能源产业,力争绿色铝产能突破350万吨,打造世界级锡产业集群;紧盯“绿色食品牌”,打造百万亩高端稻谷基地、100万亩干热河谷基地、500万亩高端果蔬基地、30万亩高端云花基地,创成一批云南绿色食品“10大名品”;紧盯“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一批具有红河特色的半山酒店、精品文旅融合项目,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建设,提升红河文化旅游质量、品牌和影响力……

一个个重大项目,犹如红河州美丽画卷上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正是这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成为建设“三个示范区”的铿锵旋律,为红河州高质量发展而弦歌不断……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