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河口县老范寨斑鸠河村——

大山里有甜日子

作者:陈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5 01:45:42

从河口县城出发,沿昆河线一路向北,顺着盘山公路而上,路两边满眼都是菠萝和芒果树。近1小时后,就到了老范寨乡斑鸠河村委会小牛场村民小组。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楼房尽显眼前,平整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

“以前住的土房面积小,没有隔间,一家4口挤在一起生活。洗澡没地方洗,做饭也是土灶烧柴。2014年,国家对老房进行改造,每家都得到了实惠。现在住的新房不但有2个客厅、4个卧室,还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洗澡方便多了,做饭也用上了电。”看着自家宽敞的住房,村民蒙建颇有感慨。

小牛场村民小组组长李国忠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路又窄又烂,摩托车都到不了家里。现在不但修通了进村道路,水泥路也硬化到了每家每户,小车都能开到家门口。”

斑鸠河村土地肥沃,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了让村民稳产增收,日子越过越好,该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将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农业相结合,让大山变绿,让青山变金山。

6.JPG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斑鸠河村监委主任李明光告诉记者,经过多方考察,斑鸠河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电商直播”的产业模式,围绕市场需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流转土地,推动特色产业种植,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电商创业。

为了畅通增收渠道,村党总支书记带头开通短视频平台账号,搭建直播间。通过“党建+产业+电商直播”,销售菠萝3万余件135吨,销售额达53万余元,销售红心木瓜12万余件530吨,销售额达220余万元。

产业兴、民更富,依托当地特色和优势,去年斑鸠河村人均纯收入达7660元。看着漂亮的房屋、美丽的村子,李国忠说:“群众的生活好了,精神面貌也好了,大家都不想落后。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我们的日子也像满山的菠萝、芒果一样甜。”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