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以“学”促“创”共建文明城市

作者:赵永刚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5 01:45:43

蒙自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度结合,从党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并转化为不竭动力,深化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史学习和创文工作

相融合双推进

紧扣学习主题,依托本地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创文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起实施。以“学”促“创”,开展以“创文为民、创文惠民、创文靠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创文已经成为蒙自市全市上下的共同行为,营造了“人人知创文、人人讲创文、人人想创文”的良好氛围。

工作中,蒙自市充分利用户外屏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刊播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公益性广告100万余次。依托基层农家书屋,将党史学习教育用书作为书展的重点书籍,加深了群众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在此基础上,蒙自市聚焦短板,调整思路,在全市兴起创文工作热潮,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全力推进创卫创文攻坚战。全市上下,人人有担当,个个有作为,不再做创建文明城市的“旁观者”,而是争做幸福生活的“建设者”。每周五下午,各级各部门统筹工作安排,确保不低于70%的干部职工参与多种形式的创建工作。

创文以来,城市颜值更靓丽、公共秩序更规范,广大市民均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了文明创建的“红利”。

“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有特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蒙自市在“规定动作对标对表、自选动作出新出彩”上做文章,用好用活蒙自红色资源,迅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升温,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方面,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学、聚焦主题研讨学、先进典型引领学、“晨读”“夜校”办班学、红色教育现场学、志愿服务实践学“六学”模式,有效推动学习教育全面升温。

5.jpg

机关党员走进社区开展金融反欺诈志愿服务活动

另一方面,开展“七个方面宣讲”活动,即领导干部带头讲、市委宣讲团成员示范讲、专题宣讲队全面深入讲、优秀典型巡回讲、作为必修课进党校讲、乡镇(街道)小分队进村讲、宣传报道进网络声像讲。不同形式的宣讲模式,让百姓听得进、记得住、受教育,有助于把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植根于群众心中。

聚焦思想前沿、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志愿力量,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推动蒙自市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更入民心。创新开展“田间党课”“板凳党课”“十分钟党课”“晨读一刻”等系列活动,邀请全市“两优一先”获得者、道德模范、退役军人、老党员等多角度讲好党史故事,利用村级“乡土党校”为农村党员上党课;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向党旗敬礼”“新时代好少年”,以及新团员入团仪式等教育实践活动,各志愿服务队伍进社区,积极开展送党史、送政策、送文化、送服务、送法律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种宣讲达1200余场次,受众达20万余人次。

“民生实事”暖民心促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蒙自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深化文明创建的强大动力。搭建党建“1+N”共联共建合作平台,构建“线上+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打造“党群服务+党史教育+文明实践”综合体;着力解决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立“流动办税窗口”,推出上门服务,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等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高效开展,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蒙自市正全力以赴把“学党史办实事”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旗在文明创建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