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建引领汇民心 乡村振兴启征程

——屏边县玉屏镇汇水寨探访

作者:杨会国 邹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5 01:26:45

3.JPG

汇水寨新貌

“千道潺湲小涧流,汇成一股翻腾浪。”踏着秋日的暖阳,走进屏边县玉屏镇新荣村委会汇水寨,只见硕果累累,满目金黄,好一派丰收景象。

仅仅几年时间,从破旧开裂的土房到崭新的楼房,从狭窄泥泞的羊肠小道到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作为滴水苗城“一心八寨”之一的汇水寨旧貌换新颜,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卫生村。

“三滴水儿站一旁,口儿在右倒一方,谓之‘汇’,凹嘎河、观音河、干河3河并流绕寨而过,谓之水,坐拥宝鼎之地、地处苗城之左,故称汇水寨。”新荣村党总支书记周田明在介绍汇水寨的来历时文采飞扬。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只有108户368名村民的小村子,曾经一度民心涣散、污水横流,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村落浴火重生?

“是党建引领汇聚了民心,才有今天汇水寨脱胎换骨的变化。”同行的玉屏镇宣传委员幸金丽笑着给出了答案。“近年来,汇水寨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周田明介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在基层,尤其是在农村,无职党员身份意识强不强,先锋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支部战斗力的提升。

沿着整洁干净的路面一路向前,只见两旁家家户户的墙体上,党建标语比比皆是,活动广场的党建长廊尤为醒目。党章党规是根本,明示党员亮身份。“遵守村规民约、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勤劳致富、带头发展产业、带头移风易俗、坚持服务为民……”在汇水寨的党员公约里,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应遵循的规矩和应兑现的承诺写得明明白白、通俗易懂。

4.JPG

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

花草依依的庭院里,汇水寨一组党支部书记陆建强正在和村民交流经验。蒙屏高速修建期间,陆建强抓住机遇成立公司,承包土建、沟渠工程,带动不少村民共同致富。

“‘一支部强引领、一清单明责任、一制度重管理、一包保促联动、一表格定节奏’的‘5个一’工作法,也是汇水寨党建引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实效的秘诀之一。”陆建强告诉记者。

走访、宣讲、示范、答疑解困……汇水寨以“1+n”包联责任制、网格化包保模式凝聚了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让村民卫生健康意识普遍增强。“道路干净了,晚上村寨的路灯更亮了,我们吃完晚饭有了活动场地,大家再也不会随手乱扔垃圾了,比住在城里还舒适。”汇水寨村民张莲笑着说。

从协调利益关系到发展主导产业,从培育文化认同到建设文明新村,新荣村党总支和汇水寨党支部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展现了善谋事、会干事、能成事的真本领。在汇水寨,支部干部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有支部,支部干部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支部“一呼百应”,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不怕有个乱摊子,就怕没有好班子。”玉屏镇党委书记宋家伟说,村“两委”班子到村小组支部成员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表现出不怕吃亏、不怕受气的宽阔胸襟,为全镇党员干部树立了新样板,带出了好作风。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和着动人的旋律,人们载歌载舞,脸上的笑容像花一样灿烂。牧羊河畔,一幅“人心齐、产业兴、乡风淳、村民富”的幸福画卷正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