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防疫一线守初心 巾帼固边显担当

——记金平县地西北村党总支委员侯春梅

作者:罗德陞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4 00:33:36

“这里是我从小到大生活的地方,我要守护好它。”在金平县马鞍底乡地西北村的边境防疫2号执勤点,活跃着这样一个身影:手臂上套着红色袖标、佩戴口罩、带着装备,在边境线上防范巡逻……她就是侯春梅。作为地西北村的党总支委员、妇女主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长期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初次见到侯春梅时,她刚刚执行完巡逻任务,两鬓的头发湿湿地贴在脸上,看起来很疲惫,但是两眼却非常有神。乘着空闲,她和我们讲起了参加强边固防工作的初衷:“我是一名党员,所以我主动申请参加强边固防工作。”

执勤点的休息室是一间临时搭建的简易板房,里面放着3张不大的床,一张小桌子上,摆放着两碗白米饭和一点咸菜。侯春梅笑着告诉记者,天气热,随便吃点,填饱肚子就行了。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侯春梅就曾带领党员干部每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核实比对相关数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还主动申请到群众家里开展义务消杀、心理疏导,用多种形式劝导群众执行防疫措施,并在每周一组织在家的群众升国旗、唱国歌。在她的带领下地西北村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

地西北村是抵边村寨,疫情防控执勤点管控难度比较大,天气炎热,常有蛇虫出没。虽然条件恶劣,但侯春梅每天会到执勤点进行值守纪律检查,规范值守要求、带队巡逻,提高村民守边护边责任感,让村民做到“放牛就是巡逻,种地就是站岗”。不管风吹日晒、雨打雷鸣,她都始终坚守在边境线上,第一时间处理发现的任何可疑情况。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侯春梅先后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在9个位置设置了监测点,并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此外,她还带领群众完成疫苗接种、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在强边固防工作中,侯春梅“巾帼不让须眉”,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英雄风采。

短评:

“强边固防,守边有我,请党和人民放心!”在金平县的边境线上,还有很多像侯春梅这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金平县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尽责为党旗增辉添彩,筑牢强边固防的“红色屏障”。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