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强边固防有我在”

作者:初政艳 王俞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10 00:45:06

12.jpg

退役军人在值守巡逻

一名退役军人就是一面旗帜,一名退役军人就是一个榜样。自战“疫”冲锋号吹响以来,我州退役军人主动请缨、率先垂范,冲在前、干在前,积极投身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扛起强边固防和边境线上疫情防控责任,彰显了无私奉献的退役军人英雄本色。

“请把我安排到最艰苦的地方”

“往后家里的老人、孩子都要靠你了,现在边境线上更需要我,这时候我们不上谁上?”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建水县机关事务局办公室主任李林杰在看到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倡议书后对妻子说。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李林杰早早地来到报名现场。“我要报名!请把我安排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李林杰坚定 地说。

8月15日,李林杰随同队伍抵达河口县南溪镇进行支援,在八字河执勤点迅速投入工作,参与到“强边固防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和值守巡逻队中。身为支部宣传委员的他,为了提振大家的士气、凝聚合力,他主动向党组织提出,建议将学党史、读党章、上党课等活动深入执勤点,并形成常态。同时,根据边境线长、驻守时间长、突发情况多、党员难聚集等特点,运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线上媒体,将党史学习课堂“搬”到一线。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更加提振了大家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会尽全力守好边境线。”李林杰说。

“再次穿上军装,我热血沸腾”

“8月13日,当我再次穿上军装,我热血沸腾,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吴建红在日记中写道:“在我们这支由民兵组成的强边固防突击队中,年龄最小的18岁,年龄最大的是我。作为一名老兵,我会带大家完成好任务、平安归来。”

为织密边境一线“防控网”,吴建红带领的117名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被派到河口县边境一线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实行24小时驻点执勤巡逻。很多执勤点都是临时建立,只有一个临时帐篷和一些简易的值守所需设备,吃住都在点上,条件十分艰苦。每天除了坚守执勤点以外,还要负责附近便道的巡逻防控。天气热的时候经常有蚊虫、蛇、蜘蛛在帐篷周围活动,下雨天巡逻的时候汗水湿透衣背、泥巴裹满裤腿……面对艰苦的执守环境,吴建红并没有怨言,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老兵,只要祖国平安,这点苦不算什么。强边固防有我在,请党和人民放心。”

“若有战,召必回!”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州那些脱下戎装的军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确保全州848公里的边境线和谐安宁,在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积极动员下,我州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戎装出征,他们有组织、有领导地投入到强边固防工作中,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信心和决心筑牢了边境线上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