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灵泉街道发展壮大万寿菊产业——

打造“绿色食品”第一车间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09 01:07:37

31.jpg

农户在采摘万寿菊花

近年来,开远市灵泉街道立足气候、土壤等自然资源及区位优势,将万寿菊产业作为西山片区3个村委会“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来抓,努力建好“花”园区、做好“花”文章、绘好“花”蓝图。全市种植了4万亩万寿菊,灵泉街道就占一半以上,是全州最大的万寿菊种植加工基地,实现总经济收入1500余万元。

“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州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发展壮大万寿菊‘金色’产业,高质量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打造出叫得响、有特色、效益好的‘绿色食品牌’。”灵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成伟信心十足地说,念好“特”字诀,做出大文章,把西山片区打造成“绿色食品”第一车间。

万寿菊花中含有大量的叶黄素,可广泛应用于食品、饲料、医药等领域,也是工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添加剂。灵泉街道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构成加工发展销售链,由公司为种植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并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到采摘期对万寿菊实行不限量收购。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年年有旱情;户户无副业,家家穷中过。”这是西山片区3个村委会发展万寿菊产业前的真实写照。突破发展瓶颈,必须在念好“山”字经、做好“山”文章上下功夫,灵泉街道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围绕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要求,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基础,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着力发展壮大万寿菊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创造绿色品牌新价值。

在万寿菊产业发展中,灵泉街道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引进了万寿菊加工企业——曲靖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山片区建起1个万寿菊加工厂和3个收购点。随着万寿菊产业的发展壮大,2012年7月,开远市首家万寿菊种植协会在灵泉街道三台铺村委会挂牌成立。几年来,协会一直在科学育苗移栽、病虫害防治、维持鲜花收购秩序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花开千万朵,花田喜事多。记者在花地里遇到了第一批万寿菊种植户之一罗应昌,之前因为缺技术、缺产业,他家成了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穷则思变。得知灵泉街道把万寿菊引进山区来种植后,他就试种了5亩,当年收入达8000多元。罗应昌说:“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这笔收入如同一个天文数字,让一家人高兴万分。这让我更加坚定了种植万寿菊的决心,几年间,我家的种植面积扩大到40亩,收入也是成倍增加,2016年顺利摘掉了‘穷帽子’。如今,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幸福生活过得比蜜甜。”

“种植万寿菊后,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家家户户生活好起来了,大部分村民的土坯房变成了新楼房,很多人家开上了小轿车。”李成伟说,村民们形象地把万寿菊比喻为“致富花”和“幸福花”,相信通过万寿菊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灵泉街道将闯出一条金色致富路。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