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当好强边固防排头兵

——记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委会隔界村党支部书记普玉忠

作者:王宗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09 01:07:36

深夜,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委会隔界村中越边境的小路上,普玉忠拿着手电筒,借助微弱的灯光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这几乎是这段时间以来普玉忠的工作常态。

这样的林间小路,普玉忠再熟悉不过,从16岁当上民兵开始,他一直守护在中越边境,如今41年过去了,依旧守护在这条边境线上。“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一直走下去,守护好边境。”普玉忠说,自己的身体还硬朗,再干10年没有问题。

初中毕业那年,普玉忠16岁,他成为了一名民兵,由于能吃苦、爱学习,不到20岁就成了民兵班长。1988年,普玉忠因表现突出,被蒙自军分区授予二等功,成了当地群众心中的“战斗英雄”。

隔界村的喇叭时不时会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普玉忠说:“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要充分利用红色革命歌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群众的爱国护边意识。这是一个边境村庄百姓的必修课。”

普玉忠还有一个身份——边境信息员,只要发现走私车辆等情况,他立即主动汇报。在普玉忠的积极奔走下,隔界村与当地派出所、海关、部队等部门构建了“党政军警民”合作机制,开展打击走私、缉枪治爆、法律宣传等活动。

生于边境、长于边境的普玉忠,2007年开始担任外事界务员,为了工作方便,他把家建在62号界碑附近。他说:“没有国,哪有家,我会天天护碑、加强巡逻,做好强边固防工作。”

普玉忠每次巡边,油漆和排笔是必须要带的,每到一个界碑都要将上面的字描红。他说:“界碑就是国土主权的象征,祖国的土地一寸都不能少。只要还走得动,我就会去巡边,擦界碑、刷红漆。”初略统计,14年来普玉忠巡边路程累计达4000多公里。

从民兵到外事界务员,从边境信息员到党支部书记,多重角色的普玉忠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强边固防事业。

近来,为把边境线筑得更牢,普玉忠把村里67户村民分成4个组、8个小队,每组都有党员带队,轮换巡逻边境,守护边境疫情防控安全。

“绝不能让我们村失守。”每次召开村民大会,普玉忠都反复教育引导群众。自去年疫情防控开始至今,他带领当地党员群众不间断24小时轮流值守。村民普建华说:“在普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有信心守护好国门。”

去年9月8日,普玉忠第一次去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份沉甸甸的荣誉。普玉忠表示,中央、省、州给了他许多荣誉,他会守护好这份荣誉,当好强边固防排头兵。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