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党建引领绘就田园山水画

作者:陈永来 刘福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05 01:40:07

生态光伏产业.jpg

生态光伏产业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红河县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抓生态环境保护,绘就了一幅水净月明苍山翠的田园山水画。

“党建+生态保护”,守卫净土促绿色发展

咬定青山不放松。多年来,红河县广大党员争先加入造林绿化、封山育林行列,带头当好“林长”,管好一片林、护好一棵树,全县森林覆盖率57.27%。该县统筹区域内林地资源,发展珍贵苗木、中药材、大红菌、竹笋等产业,推动林业差异化发展。充分发挥“夏令避暑”“冬令避寒”“日光疗养”和“富氧康养”的养生气候条件,探索“党支部+旅游”发展方式,建成撒玛坝万亩梯田、马帮古城等景区,苏红半山酒店等旅游重点区域建设稳步推进。通过让党员当“店长”,带领村民办好酒馆、餐馆、绿色农产品超市等,使青山绿水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山地样板.jpg

山地样板

按照“一片一风景、一田一特色”的建设目标,依托全县26万亩梯田和红河谷热区开发,红河县引导党员“明白人”“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果蔬、食用菌等产业,实现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钱赚。推行“支部+企业+农户+基地”联结机制,建设以芒果、火龙果、沃柑为主的热区水果产业基地30万亩,农户以土地、劳力等多种形式加盟,可获得稳定收益。同时,结合“产学研”模式,建立红河谷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发展农林牧立体复合种养生态循环经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进程。

库博农业.JPG

库博农业

红河县境内海拔1200米以下干热河谷面积56.94万亩,可开发面积33.42万亩,其光热资源丰富,月平均最低气温16.5℃、最高气温26.1℃,年平均温度20.3℃,年日照小时数2270.5小时,终年无霜,是发展光伏产业和热带经济果蔬的理想之地。现已建成装机容量7万千瓦光伏发电站。同时,充分利用具有“天然温室”之称的干热河谷资源优势,打造出集中连片、绿色环保的红河谷优质高产30万亩现代农业基地。

生物中药种植基地.jpg

中药种植基地

“党建+特色产业”,盘活资源促经济发展

热带水果唱主角,特色产业展拳脚。面对各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实,红河县统筹加快“抓一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即抓好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连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和文旅为主的第三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保护开发为引领,强化红河谷山地未来生态扶贫创新中心等科技支撑,加快高标准农田和节水灌溉配套设施建设,协同推进全县四大产业片区建设,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旅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以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为突破口,打造了红河谷经济带特色生态示范区。包括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顺和庄园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落地红河谷,实施红河谷30万亩综合保护开发,昔日一片荒芜的干热河谷披上了绿装,生态修复率达到58.3%,实现了生态治理和增收致富的双丰收,开启了红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阿姆山.jpg

阿姆山

“党建+文旅融合”,起底古蕴促生态旅游

“歌舞之乡”“江外侨乡”和“云上撒玛坝·醇情哈尼人”“马帮侨乡·山巅城堡”“江外建筑大观园”,红河县人文自然景观禀赋丰厚,宝华镇龙玛村积极推行“支部领建、党员示范”模式,利用本村村民闲置房屋改建民宿,建设绿色休闲主题民宿,带动村集体增收;在石头寨,已建成营业的康藤帐篷营地酒店成为游客追捧的乡村客栈典范。现今,马帮古城被认定为AAA级景区,撒马坝万亩梯田景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正在推进的苏红古寨传统哈尼村落半山酒店建设等,无一不是红河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旅融合,坚持保护为主、利用为辅原则,联动完善县域民宿经济链条,致力打造民族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生动体现。“风吹稻花香两岸,马帮古城待知音”,红河县正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各地游客。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