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跨越千里相随 同心守护边疆

作者:陈俊 何轩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02 00:31:17

家是心灵的港湾,回家团聚是每个人心中的执念。但为了边疆事业,为了边境安全,中国移民警察远离家乡,无怨无悔坚守在边境一线。和这支“藏青蓝”

的队伍一路相随的还有一个群体,人们亲切地管她们叫“警嫂”。她们不远千里而来,一起成为了“守边人”。

界河边,风微凉,两个人,一条路……雨后的红河水夹杂着大量泥沙顺流而下,河岸边的道路变得有些“黏脚”。河口县坝洒边境派出所民警张光亮正和战友在这条边境线上巡逻,雨水浸湿了鞋,在身后留下一串串坚定的脚印。

河口县坝洒农场是抵边农场,38公里长的边境线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作为驻地派出所,坝洒边境派出所主动作为,将所有警力编排成组,全力投入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

无论白天黑夜,这抹“藏青蓝”成了抗疫路上最美的风景。

换下湿透了的训练服,穿上整洁的制服,张光亮顾不上喝一口水,又出发了。挨家挨户走访、面对面宣传、检查各个场所的安全设施、叮嘱大家“非必要不出县”……面对疫情,他最关心的事就是怎样才能让辖区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不厌其烦,不知疲倦,张光亮像“陀螺”一样奔走在边境线上,而他身后,是一直默默支持着他的妻子。因为工作的原因,张光亮和妻子张潇常年两地分居。为了能一家团聚,张潇带着孩子跨越2000多公里,从山东省莱芜市来到坝洒边境派出所,成为一名边境专职辅警。

谈到生活中的点滴,张潇眼中泛起泪花:“每次儿子感冒发热的时候都是我一个人带着他去医院,其他孩子都有爸爸妈妈相伴,而他只有我。”

做出远离家乡的选择是艰难的,言语间,乐观坚强的张潇眼里闪过的一丝泪光转瞬又化成了执着和笃定。

近期,张光亮儿子所在的托管中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停课,无人照料的小家伙只能暂时跟着妈妈在所里。乖巧、懂事的孩子似乎也明白了什么,总是默默地陪着妈妈,不吵不闹。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在张潇饱含泪水的笑容里,满是她成为和丈夫一样“守边人”的坚定,满是她对自己选择的无悔。跨越2000多公里,她才真正理解丈夫的选择。从大城市到小县城,从柏油大道到边境乡间小路,面对稍显孤独的异乡生活,张潇逼着自己克服炎热的天气和饮食差异,硬是把自己熬成了“本地人”。张潇说,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一张双人床,一个简易的小柜子,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就是张光亮一家三口幸福的“家”。作为社区民警,张光亮不是在社区走访,就是在巡逻的路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孩子出生的时候,我也没在家,孩子出生以后我才回去的,一直到现在,心里都感觉愧对她。”张光亮看着身边的妻子说。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穿上警服,他们是战友,换上便装,他们是携手共度余生的挚爱。这身代表荣誉和使命的“藏青蓝”把他们紧紧连在一起,“疫”路相伴,一路同行,在这张美丽的国门蓝图上,他们留下了携手绘制的一笔。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