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年奋斗路 百城访初心】溇水河畔的红色记忆

作者:恩施日报社记者 廖原 通讯员 夏咸恩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29 23:07:26

2.jpg

鹤峰县城全景 杨顺丕 摄

位于鄂西南的全国一类老区县鹤峰,曾是贺龙同志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引领各族群众前仆后继,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的革命根据地。当年全县仅6万余人,却有近半数人投身革命,3000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

第一个党支部成立

1927年春天,共产党员陈树廉、杨礼贤受党委派,来到鹤峰城关,开展党的活动。小城鹤峰的大街上第一次挂出了马克思和列宁的画像,挂起了印有镰刀斧头的红旗。

鹤峰夹沙坝人周继武,16岁考入省立沙市荆襄法政学校,1925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毕业后被委任为襄阳县法官,但他放弃高官厚禄,选择回到鹤峰与陈树廉、杨礼贤一起开展农民运动。

周继武发动500多位农民,召开誓师大会,并喊出“打倒土豪劣绅,铲除贪官污吏”的口号,成立了鹤峰县农村最早的农民协会。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杨礼贤等在鹤党员受到通缉,被迫转移。这时,党又派徐锡如来鹤峰秘密开展工作,他以宣传三民主义作掩护,在城南水寨鹤鸣书院(今容美实验中学)办公,秘密举办共产主义训练班,吸纳了大批优秀人才入党,1927年6月,鹤峰县的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徐锡如任书记。

1928年,在“八一”南昌起义和“八七”会议的推动下,鹤峰工农武装斗争蓬勃开展。中共鹤峰特支参加了由中共施鹤临时特委领导的龙潭司武装暴动。

随后,共产党人遭到了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徐锡如被迫转入燕子坪农村进行隐蔽活动,并发展该地区农村先进分子邓中义、唐树勋等入党,成立了鹤峰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贺龙来了

南昌起义军在广东潮汕地区失利后,奉中央指示,贺龙与周逸群等返回湘鄂西发动和领导武装斗争。以桑植、鹤峰为根据地,发动群众、联络旧部,建立武装,揭开了鹤峰乃至湘鄂西民主革命史上辉煌的一页。

1928年4月,贺龙率李良耀、卢冬生一行到鹤峰走马坪,与旧部联系筹款、借枪。筹款结束后,贺龙率部到湖南桑植、罗峪、石门一带战斗。

同年8月,中共鹤峰特支接受以贺龙为书记的湘西前委领导。

后贺龙率领革命军多次进出鹤峰,并成立鹤峰县委,使得鹤峰县城及其周围地区成为湘鄂西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贺龙的姐姐贺英率领的武装也一直在鹤峰太平一带坚持斗争,平时开荒种地,战时投入战斗,还开办了湘鄂边第一所游击子弟学校。

现如今,鹤峰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有贺龙旧居、五里坪革命旧址、鹤峰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岩坪红三军军部旧址等,全县共有革命旧(遗)址和纪念地71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7处,州级1处,县级32处,不可移动文物点30处。

  这些革命旧(遗)址见证了岁月的沧桑,见证了先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壮举。位于容美镇八峰山脚下的满山红革命烈士陵园被中宣部等14部委认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同时也是湖北省7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永远跟党走

英烈们的浩然正气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激励着鹤峰人民奋发图强。近百年来,溇水河畔的鹤峰人民用奋斗和汗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过上了幸福的日子。高速通车了,县城整洁了,乡村变美了……但有一条始终没变:永远跟党走。

位于鹤峰县中营镇的红岩坪村,平均海拔1420米,一条条硬化公路畅通村组,这里红色革命历史悠久,现有保存较为完整的革命遗址14处。

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红岩坪人艰苦奋斗,发展产业,截至2020年,全村形成了以烟叶、药材、蔬菜、养殖为重点的主导产业。仅烟叶一项年收入就达1500多万元。

位于鹤峰县太平镇的洞长湾村二组胡家屋场是贺英烈士殉难处旧址,原为一正两横悬山顶穿斗结构板装瓦房,现仅存正屋,建筑面积139平方米,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

现在的洞长湾共有茶园3000多亩,茶叶成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许多农副产品通过电商直销到国内各大城市。

从勒紧裤腰带吃不饱饭到“顿顿有肉”粗细粮搭配,从穷山恶水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有机茶第一县、中国诗意休闲城……一项项荣誉,展示了鹤峰近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短评:

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老区人民的新贡献

鹤峰,是中国革命的红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及战略后方,是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也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县苏维埃政府诞生地。在贺龙同志领导的长达7年的武装割据斗争中,当时总人口6万多人的鹤峰县,就有半数投身革命,其中3000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

硝烟远去,中国进入新时代。鹤峰抢抓国家精准扶贫、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等发展机遇,全县上下苦干实干,掀起全面开发建设的热潮。如今的鹤峰人民,将永远铭记光荣的革命历史,矢志传承不朽的红色基因,加快建设“一基地、三示范区、五个鹤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鹤峰老区人民的新贡献! (刘心贝)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