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年奋斗路 百城访初心】桂中革命火种从这里点燃

作者:来宾日报社记者 樊荣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27 00:26:39

2.jpg

武宣县城东七星湖鸟瞰图 梁以松摄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探访桂中革命火种诞生之地——中共桂中第一支部旧址及韦天强故居,重温峥嵘岁月,感受初心力量。

峥嵘岁月:革命火种诞生于艰苦斗争

为推进农民运动、革命斗争深入开展,1925年,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梧州地委成立。1926年,广西成立了3个农村支部,即多贤支部、怀集支部以及武宣支部,武宣支部在桂中地区,也称为“桂中第一支部”。

“你们看,这个群雕背景墙由3个‘1’构成。”跟随讲解员李媛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向红色文化广场的一处群雕。“这3个‘1’,一是寓意着桂中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二是寓意着中国共产党‘七一’建党日,三是寓意着桂中第一支部领导农民革命运动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夺众秤。”

雕像群的背后是刘家宗祠,这是桂中第一支部成立的地方。当年,共产党员潘业俊、刘月高、邓拔奇等人在此活动,多次召开重要会议。

“我宣誓,在此以志诚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2月,东乡区农协筹备处刘氏宗祠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翁尧年、潘业俊、朱文拔等10多人对着党徽庄严宣誓,建立了中共武宣县支部。从此,红色革命火种在这里被点燃。

1926年至1927年,随着通挽、桐岭、东乡相继成立区农协会,全县的农民协会运动掀起高潮。在农民运动中,有宣传革命道理的,有组织农友推行“二五减租”的,有清算地主豪绅盘剥的。同时,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

1928年,东乡区团防局和地主土豪在墟场设立众秤盘剥农民,任意征收农民买卖实物经过众秤时的现金,广大农民极为不满。2月23日,共产党员刘铁民带领几名农民自卫队员直奔众秤,将众秤夺过来交给农民协会接管,农民们拍手叫好。

众秤夺过来不久后,遭到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40多名农协骨干和农运积极分子遭围捕屠杀,刘月高、翁尧年不幸牺牲,潘业俊化名潘异凡继续秘密开展农民运动,1931年春于容县县城不幸被捕,牺牲时年仅28岁。

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下,武宣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28年6月,农民运动被迫停止。桂中第一支部从建立到被严重破坏,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播下了革命火种,给后面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为武装斗争积累了许多经验教训。

精神传承:对党忠诚对人民无私奉献

“故乡诚可爱,亲朋情更深。

为了民族故,献上我青春。”在东乡镇平岭村韦天强故居墙上的这首离别诗,令人震撼。1928年6月,虽然农民运动被迫停止,但是星星之火在这得到传承。

这是1938年韦天强为抗日救国弃笔从戎,在离家之时特别写下的一首诗。

“我的父亲对党忠诚,对人民无私奉献,这是留给我们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韦天强86岁的儿子韦以忠说起父亲当年的英勇事迹时,仍忍不住落泪。1947年韦天强牺牲时,韦以忠只有10岁。在韦以忠的印象中,他父亲很高大。

从学生军到党的地下活动,从开展反饥饿斗争到统战工作,韦天强的一生都在为革命事业奋斗。1947年5月,韦天强前往贵州省从江县宰便区做大地主莫御的统战工作,途中遇敌不幸被捕,惨遭残酷逼供,宁死不屈,壮烈牺牲,时年39岁。

为了纪念父亲,韦以忠用4年时间编写了《韦天强烈士传略》。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父亲的事迹保存下来,以教育后人。

逐梦前行:红色精神赋能高质量发展

如今,桂中第一支部旧址和韦天强故居已经被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故事和红色基因在这里得以展示和传承。

近两年来,东乡镇利用桂中第一支部旧址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探索以主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互动教学+影音教学的“1+4”模式,创新党性教育形式,同时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走一段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讲一个红军故事、读一本红军书籍“五个一”革命教育活动,每年接待党员群众5万人次以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100余次,举办各类培训1340余期,开设精品宣讲课程1200余次,培训8.5万人次。

同时,当地大力推进“领头雁”工程,将农村致富能手、乡土专家、退役军人和大学生吸收入党,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让他们成为引领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一盏盏“明灯”。2020年,全镇5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共带动328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21万元。

短评:

沿着先辈的足迹砥砺前行

从桂中第一支部的革命先烈到韦天强烈士,桂中大地一批批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用鲜血播撒革命火种,让革命的星火燎原桂中大地,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前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