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元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中共元阳县委书记 李维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26 00:06:34

H6~10Y9UQGL9KN0FLYW`~48.jpg

中共元阳县委书记 李维

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及州委州政府调研元阳为元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明确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发展路径。元阳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及州委州政府调研元阳和哈尼梯田保护与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做好沿边开放大文章,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追赶超越,为红河州建成“三个示范区”作出元阳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813110725.jpg

——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引爆”元阳核心竞争力。州委州政府调研元阳鲜明指出,保护和利用好哈尼梯田,打造世界知名的哈尼梯田风景区,形成美丽红河“第一名片”,是元阳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爆点”。我们要以保护利用好哈尼梯田为统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筑现代化经济强县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813110700.jpg

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是提质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和规律抓农业,加快构建以“热带水果、冬早蔬菜、梯田红米”等优势品种为主的产业体系,打造20万亩高端稻谷基地、20万亩干热河谷基地、16万亩高端果蔬基地和5万吨优质畜禽供给基地,推动水果、蔬菜、中药材、规模养殖等产业提质增效;深耕“一县一业”“稻渔鸭”产业,推进梯田红米良种选育和基地建设,加快完成梯田红米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打造世界知名的“中国红米之乡”。二是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积极引进一批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龙头企业,聚焦特色种养产业精深加工,加快推进哈尼梯田绿色食品园、魔芋产业园、扶贫绿色食品深加工园3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元阳绿色食品加工产品品质。三是积极发展物流仓储业。加快绿色食品园区建设项目和全国普洱茶陈化中心(元阳仓)一期项目建设、元阳民用机场现代空港物流枢纽和呼山红河南部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建成县城、工业园、沙拉托、呼山4个物流仓储产业园区;抓好元阳妃子笑、小黄姜等直采直销基地建设,构建内联外通的物流通道体系,打通农产品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813110707.jpg

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一是保护和利用好世界的哈尼梯田。突出保护“古法、古貌、古文化”3大要素,保护和传承好“山、水、林、田、人、村”等自然生态,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开发保护范围,加快实施古貌修复、古种保护、古法生产传承、哈尼梯田文化品牌和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等项目,传承和保护好哈尼梯田原生红米品种种质资源、农耕技艺、农耕祭祀、耕牛等梯田耕作“千年古法”,保持传统民居古朴风貌,将哈尼梯田打造成为“世外桃源”。二是打造世界一流的特色小镇。突出“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5大要素,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和农耕文化,创新培育农耕体验、半山酒店等旅游业态。加大森林、田园、水系管护力度,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3大保卫战。积极探索个性化、定制化、智慧化高端旅游新模式,打造功能复合、居游共享,集旅游接待服务、康养度假、文创产业于一体的世界一流特色小镇。三是推动全域旅游高端发展。着力在文旅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哈尼梯田景区可达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全产业链打造大健康产业,力争如期将元阳哈尼梯田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打造具有“冬入谷避寒、夏上山避暑”独特魅力的可观光、可体验、可康养的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做好沿边开放大文章,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作为红河州北部县市通往边境的重要通道和边境地区向内地发展的重要节点,元阳县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抢抓对外开放机遇,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深化“法治元阳”“平安元阳”“数字元阳”建设,统筹推进社会治理、风险管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和“五个管住”措施,做好重点物资储备,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和冷链物流运输环节监管,持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实现本地无疫情、境外零输入,营造开放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要求,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宅基地制度等涉农领域专项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深化民生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主动服务和参与中越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与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经开区、综保区政策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度参与国内经济大循环,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充分利用国家对口帮扶政策,借力上海、中信对口帮扶关系,外销特色产品,内引孵化项目。主动与省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对接,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促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效益集成,为经济内循环培育新动力、发挥新优势。

——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促发展,持续提高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元阳特色的“乡村蓝店”人力资源生态链服务合作模式,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力争用3年时间使元阳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平均水平。实施乡村振兴“个十百”示范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力争3年内创建1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4个以上精品示范村、100个以上美丽村庄,推动元阳乡村面貌整体改观、整体提升。

推进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对标“干净、宜居、特色、智慧”要求,全面推进“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做美做优“两城”,做精做特集镇。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提高人口城镇化水平,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常住人口达到44.09万人,城镇人口17.6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0%。统筹布局建设综合交通、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完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争创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夯实“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力争年内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到“十四五”末,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以上、省级示范单位40个以上、州级示范单位50个以上。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领导干部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巩固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攻坚力。始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行合一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构建元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