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万众一心维护好民族团结

——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示精神

作者:云南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25 00:16:11

同心同德是最强大的力量,民族团结是最牢固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饱含着对少数民族同胞的亲切关怀、对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接续奋斗的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云南做好民族工作、维护好民族团结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

沧源县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10位老支书在边疆奋斗数十载,亲眼见证了阿佤山乡各民族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了边民富、边疆稳的意义。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没有云南各族人民的团结进步,就没有边疆地区的稳定与和谐,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的主线。一直以来,云南保持和发展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民族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抓好爱国教育,立足于各个民族文化的共同追求和精神依归,引导全省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云南地处边疆,又是多民族省份,我们要充分认识自身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点和属性,重点在“边疆”“民族”的治理能力上发力,不断提升民族地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依法治边,确保边疆稳定和谐。要注重补齐短板,实施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着力筑牢根基,以社区为依托,创新方式载体,丰富主题活动,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的社会化水平。

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做好民族工作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切实把党对民族工作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效能,确保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