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用心办实事 用情解民忧

——我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作者:陈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23 01:00:39

31.jpg

志愿者向返乡农民工宣传相关政策

截至7月底,全州各级党组织共梳理“民生实事计划”35008件,办结24416件,办结率69%;领导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共梳理“为民办事清单”194227件,办结136607件,办结率70%。这是我州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梳理民生诉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实在在的数据。

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用心,更要用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用心办实事,用情解民忧,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 精准发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州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领导小组会议对具体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全面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集结号。

知责思进,以民为本。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州委常委同志围绕“三个一”举措带头开展“抓落实、开新局”行动,即推进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处理一批来信来访问题、开展一次“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抓落实”大调研,自上而下精准发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同时,从州级各部门抽调72名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组建18个州委巡回指导组,13县市党委均参照州委的做法及时组建巡回指导组共149个,从严从实从细开展督导,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立足“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等5项重点任务,紧扣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三个示范区”要求,结合“三个一”举措和“五项重点任务”,州委领导班子带头,广泛动员全州13县市、州级部门分层研究制定各级党组织“民生实事计划”、党员“为民办事清单”。

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三个一”举措,率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城市规划管理、环境保护、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工作,了解情况,分析探讨措施办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作为,带头为民办实事。

通过带头垂范、精准发力,我州形成了州委、州政府牵头,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带着感情下去、解决问题再上来的局面,在全州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让群众感受到我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以民为本 服务群众

“现在的自助业务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再长时间排队,很多业务在自助终端机上就可以完成。”记者在州车管所看到,很多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自主完成了驾驶证换证业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服务窗口增设专门导办人员,设置老年人窗口和残、孕群体通道,变“坐等办”为“带你办”“教你办”,引导帮助群众通过“交管12123”App、“好易”终端自助机,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弥勒市弥阳街道福地社区投资50余万元打造了“智慧健康小屋”,挂牌成立弥勒市首个社区全民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并面向全市广大市民免费开放,畅通了居民健康自检、自我健康管理以及获得健康教育与早期干预的渠道,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健康和平安。

聚焦“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州依托“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为民办事”系统,整合业务功能,拓展“为民办事”服务专区,将“纸质审批办理”变为“线上审批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减轻办事负担,提高办事效率。系统上线以来,共发起办理事项14.7万余件,办结14.3万余件,办结率97.47%。在为脱贫人口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等重点、难点问题中,我州持续完善“红河州金融扶贫小额信贷组织化项目化信息化系统”,优化办理程序,进一步推动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红河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开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正得到解决。

关心关爱 解难排忧

“你好,我是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李普成,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天向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党组织安排……”在绿春县大兴镇牛洪社区,陆续有在职党员前来报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为不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服务性,我州认真落实州级领导班子成员挂联县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社区)“两委”成员入户走访、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及时帮助农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联系点共1167个、走访1.8万次,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联系点1706个、走访8936次,村(社区)“两委”成员入户走访4.3万次,从“群众上门”变“干部串门”,精准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同时,我州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服务模式,下沉党员到村(社区),主动认领群众需要,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实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目前,共下沉在职党员94815人次,为社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315件。一件件实事,许是小事,却办到了万千百姓的心坎上。

办好实事 开创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习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力行要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我州围绕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的“三个示范区”目标定位和工作要求,制定了《中共红河州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努力建设成为“三个示范区”的决定》,以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为目标,提出将通过打造100万亩高端稻谷基地、全产业链重塑烟草制造业、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打造世界一流特色小镇等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将我州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

实干在前,敢为人先。我州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意识,先后与云南红塔银行、农行云南省分行、农发行云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开行云南省分行举行项目对接会,与华润三九、华润电力、云铝股份、中国广核集团云南分公司、云投集团等就下一步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搭建了方便快捷、高效廉洁服务外商平台,上半年全州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省级年度任务的八成。红河州全产业链重塑烟草制造业的标志性工程——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新工厂落成,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纺织产业园区首个项目——新东旭集团开远如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项目投产,我州第一个通用机场通航,建(个)元、蔓金、元绿等5条高速公路及弥蒙铁路建设有序推进……红河州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聚焦重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放眼红河大地,处处活跃着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身影。我州正形成州委、州政府牵头抓总,全州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的格局,围绕“三个示范区”发展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担当和实干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磅礴力量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