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文旅融合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作者:曹松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2 02:25:18

W020210803360981704878.JPG

梯田景区内的哈尼族村庄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召开红河现场办公会明确指出,红河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元阳县如何发挥优势打好“三张牌”?

“实现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元阳有信心和决心。”元阳县委书记李维说,立足新发展阶段,元阳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守生态红线,推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全力保护好哈尼梯田世界遗产这笔宝贵财富。 

元阳作为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以其特有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循环生态系统,构成了独特的优势,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气候舒适时长达7个月,具有“日光疗养”和“富氧康养”的疗养养生功效,是夏季避暑和冬季避寒的极佳之地。

据介绍,元阳哈尼梯田景区负氧离子水平较高,年平均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736个/立方厘米,年级大值可达到3694个,年级小值可达到1670个,负氧离子的划分一般分为6个等级,梯田景区的负氧离子浓度达到最高级别,为一级,空气清新程度为特别清新。

正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元阳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工作要求,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并在哈尼梯田景区成功创建了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设施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中国天然氧吧”。

元阳哈尼梯田景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为抓手,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阿者科村.JPG

阿者科村

阿者科,一个梯田云海深处的古村落,保存完好的“四素同构”生态系统,独特的哈尼传统民居,悠久的哈尼族传统文化底蕴,让阿者科这个传统村落成为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及红河哈尼梯田申遗的5个重点村寨之一。2019年,该村被列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2020年又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阿者科村是一个有65户人家的哈尼族村子,绿水青山、梯田、蘑菇房是宝贵的旅游资源,

观赏梯田美景、品尝生态美食、住蘑菇屋客栈成了外地游客的追求。来自浙江杭州的王先生说:“看哈尼梯田是对身心最好的放松,来了就不想走。这里的空气清新,白天看梯田,品尝风味美食,夜里住民宿,伴着虫鸣、流水声入睡,很是享受。”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居民收入。土锅寨村委会大鱼塘村在保护好、利用好梯田旅游资源和哈尼族民俗村旅游文化的前提下,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等旅游服务产业,促进景区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农家乐11户。

大鱼塘村.JPG

大鱼塘村

大鱼塘村田上家园农家乐的厨师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店里的生意异常火爆,日接待游客上百人,日营业额能达到3000元以上。店里主打原生态野菜,外地游客品尝之后,常常赞不绝口。

元阳哈尼小镇.JPG

元阳哈尼小镇

走进元阳哈尼小镇,除了可以体验独具特色的中高档酒店和民宿客栈,还可以欣赏浓郁的民族文化。小镇举办哈尼长街宴、开秧门、六月年、火把节、祭寨神等民族节日活动,哈尼古歌实现常态化演出,小镇成为元阳民族节庆和大型活动的举办地,并形成特色民居展示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民族文化展示区、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区、农家乐特色体验区5大功能区,实现山水田园和民族文化有机融合,让来元阳游玩的国内外宾客体验到多姿多彩的哈尼文化。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鲜明主题。未来,元阳县将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推进具有哈尼梯田文化特色的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倾心打造民族文化旅游业态,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的“双遗产”品牌效应,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