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边纵名将”朱家璧在弥勒的革命历程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8 21:24:24

W020210709579350744663_600.JPG

勒克村村民杨继伟(右)讲述父亲与朱家璧的战斗故事

“当年,朱家璧司令员来到我们村,就住在我家旁边。”弥勒市西一镇攀枝村委会勒克村民小组村民何家录说到朱家璧带领弥勒西山民兵与反革命武装斗争的光辉战史,有讲不完的红色革命故事。

站在勒克村朱家璧纪念碑前俯瞰弥勒县城,一目了然。正是这个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彝族群众的参战热情,勒克村被云南省工委确定为较为理想的革命根据地,并派朱家璧到该村建立临时指挥部,召集当地彝族青壮年民兵开展军政训练。之后转战到弥勒西山片区诺糯四头山秘密组建了“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对外暂称“一支人民的军队”,打响了云南人民反蒋武装斗争第一枪,吹响了人民武装反击国民党反动派武装的号角。

1910年11月,朱家璧出生于云南省龙陵县象达镇。1930年,考入黄埔军校,毕业后到滇军任职。1938年2月,离开滇军投奔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初,受中央指派回云南再次潜入滇军秘密开展统战工作;1946年7月,因身份暴露被临时安排到缅甸隐蔽。

1948年2月29日,按照中共云南省工委指示,朱家璧从缅甸回国后来到弥勒西一勒克村成立临时指挥部。随后,朱家璧带领民兵多次与反革命武装展开激战。勒克村民兵指挥部暴露后,为减少村民损失,朱家璧决定从阵地战转向外围游击战,并把指挥部和民兵训练场转移到勒克村相邻的西一中和铺、西三马龙村等地,边游击边消灭敌人。

1948年2月下旬,国民党云南警备司令何绍周到弥勒,调集中央军第二十六军二七九团1个营、五七九团1个营和保安团1个营,于3月5日采取正面佯攻、分进合击的战术,兵分3路进犯西山革命根据地。朱家璧率正在勒克训练的200余名武装人员和西山民兵300余人,在勒克、攀枝邑、石门坎、麦冲一带分3路阻击敌军,经过一天激战,毙敌30余人,伤数10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19支。敌军受重创后疯狂报复,烧毁了中和铺、石门坎、麦冲3个村的民房、学校教室约560间,抢走村民养殖的各种牲畜100余头(只)。为保存力量,西山游击队转至深山密林与敌展开游击战。此战宣告了共产党领导的西山游击队与国民党正规军正式作战,反“扫荡”斗争进入了白热化。

转战中,朱家璧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激发了弥勒西山片区彝族青壮年男女的参军热情,原来200多人的民兵队伍迅速增加到300多人。弥勒市党史研究室四级调研员邹凯荣介绍,1948年3月中旬,在弥勒西山诺糯四头山片区,朱家璧按照云南省工委的指示,组织弥勒西山片区300多人的民兵武装,秘密组建了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为防止反革命武装集中围剿,对外称“一支人民的军队”,成功组织了路南圭山、弥勒西山起义及解放弥勒县城。同年7月1日,“纵队”转战富宁县,正式宣告“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番号,朱家璧任司令员。

1949年3月19日,朱家璧率部解放弥勒县城。同年,敌调集3个团的兵力对弥泸地区进行穿梭“扫荡”。为粉碎敌人对根据地的“围剿”,朱家璧率部西进,转战8000余里,开辟新的解放区。

在滇西、滇南等一系列军事行动中,朱家璧不顾生死、英勇善战,充分展示出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1955年荣获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先后担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政协云南省第五届委员会主席等职。1988年7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1992年10月病逝,享年82岁。

青山巍巍、碧水长歌、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勒克村是朱家璧将军为云南解放事业培育出的首个红色沃土,他生前立下遗愿,将一部分骨灰安葬在勒克村。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