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共弥泸公署: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6 20:46:42

3.JPG

泸西县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科科长杨波介绍陈列室建设情况

在全国各族人民欢庆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云南省革命老区泸西县传出喜讯:原“中共弥泸地委”和滇桂黔边区第一人民政府专员公署(简称弥泸公署)遗址完成修缮并向社会开放,这里迅速成为各地党组织和群众缅怀革命先烈、学习伟大建党精神,聚力奋进新时代的红色沃土和汲取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

弥泸公署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承载着弥勒、泸西、罗平、师宗等7县市解放战争史,填补了泸西县没有党史陈列馆的空白。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弥泸公署遗址的保护、开发,为当地乃至整个弥泸片区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今年68岁的曾绕生抱着孙子走访陈列馆后难掩内心激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小康生活,作为党员我要不忘初心、铭记为什么出发。”

“我叔叔陈奇鑫参加过泸西解放战争。”今年60岁的陈永莲和儿子王俊松一起参观了弥泸公署陈列室后说,她叔叔(婆婆家)在世时,曾多次给晚辈讲述,早在抗日战争初期,就有中共地下党在泸西传播马克思主义,激励一大批爱国青年追随爱国将领张冲赶赴抗日前线,并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会战与武汉保卫战等。1947年,弥泸地区掀起了反蒋高潮,受进步思想影响,陈奇鑫参加了地方游击队,还于1948年加入了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对外称为“一支人民的军队”。随后在朱家璧司令员、何现龙副司令员的指挥下参加了泸西县午街铺战斗,拉开了弥泸地区反蒋武装斗争的序幕。多次与反革命武装激战后,于1949年1月,转战到泸西城子村成立了“盘北指挥部”,为解放泸西县城做好前期准备。

站在弥泸公署陈列室,陈永莲再次读到这段光辉历史时,对老一辈革命先驱的敬仰之心油然而生。她认为,正是有了党的组织,泸西才于1949年2月5日实现了解放,成为全省最早解放的县之一。

为了巩固解放成果,桂滇黔边工委撤销“盘北指挥部”,成立弥泸公署,指挥泸西、弥勒、罗平、师宗、丘北、陆良6县的党政军建设工作,公署旧址就设在泸西县中枢镇建设路19号。泸西县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科科长杨波介绍,泸西解放后成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眼中钉、肉中刺,多次派重兵围剿。为保卫革命根据地,泸西人民在党的组织领导下,先后组建了10个游击大队和1个地区武工队、8个县属区武工队,与国民党反动派武装展开了殊死斗争,彻底粉碎了反动派的围剿、扫荡,红色根据地得到巩固。在保护红色政权过程中,涌现出张冲、张永和、何现龙等一大批英雄人物,以及为解放事业付出生命的数百名烈士。

修缮一新的弥泸公署陈列馆,每一块精心设计的图板、每一段大事记文字、每一幅极为珍贵的历史图片都记载着弥泸片区弥足珍贵、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光辉历史,是传承红色血脉最丰富的红色资源。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