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建引领绘新景

——记省级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屏边县湾塘乡委员会

作者:邹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3 23:25:39

“人畜混居旧房子,牛马粪便臭鼻子,稀泥污水沾裤子。”沿着盘旋的山路逐绿而行,司机杨师傅和记者讲起了过去的屏边县湾塘乡。看着车窗外满坡的果树,潺潺的溪流穿村而过,曾经的茅草屋变成了一排排米黄色的小洋楼,晴通雨阻的交通状况早已成为历史,如今的湾塘乡处处是美丽乡村的新景。

“强基础、优服务、带队伍。”湾塘乡党委书记李兴也告诉记者,“近年来,湾塘乡围绕‘强组织、富百姓、美村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强化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打造独具特色、生态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稳扎稳打抓基层,党建引领抓落实。湾塘乡把制度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仅创新了“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站所结对”的“三个一”联系机制,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结合实际做、党费缴纳5个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5+X”模式,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湾塘乡党委副书记蔡自飞介绍:“制度化抓实党组织建设,才能筑牢战斗堡垒。湾塘乡以‘智慧党建’为抓手,采取‘党建+服务’的方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全乡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为民办事111252件,扎实推动党建重心沉下去,服务群众实起来。”

规范化抓实队伍建设,才能凝聚组织合力。为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湾塘乡采取“群众点菜+组织配菜+基地上菜”的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湾塘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陶涛说:“我们每年都会开展3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每月开展1次产业培训,确保每名党员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家住营盘村委会老阴山村的村民李忠云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我在他们的帮助下学会了荔枝种植技术,还在村里当上了保洁员,一年有6000元的收入。”

助推特色产业,创造美好生活

“种什么”“不想种”“不会种”,曾经是湾塘乡产业发展的3大难题。为了帮助群众走出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湾塘乡立足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荔枝、芒果、砂仁等种植。沿溪村党支部书记黄朝光是村里的种植能手,他说:“我家种了50亩荔枝,熟练掌握种植技术后我就去教其他村民,现在我们村靠种植荔枝每户每年最少有七八万元收入。”

土专家、种植能手的“现身说法”,消除了群众产业发展的顾虑,推动了湾塘乡产业快速发展。五家村委会岩脚村村民马邵光满面幸福地说:“我们这里推行网格分片包干制度,从栽种、施肥到疏果都有党员手把手教授。今年我家的30亩荔枝也迎来了丰收,收入少说也有20万元。”

针对有困难的群众,湾塘乡采取“党员出资金+贫困户出地出劳力”的共建共享种植模式,形成齐心协力发展产业的良好局面。“我今年已经参加了5次种植培训,党委和政府免费为我提供荔枝苗,家里的20亩荔枝产量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了。”阿碑村委会塘子村村民杨桂林咧着嘴笑着说。

有了奋斗目标,村民的干劲也更足了。如今,湾塘乡的荔枝种植规模已经达到38600余亩,户均15亩以上,以荔枝为主的南溪河谷绿色生态旅游业初步形成,湾塘乡也实现了从“气候炎热、交通闭塞、山高谷深、深度贫困”到“生态宜居、民族团结、村美民富、休闲胜地”的新蝶变。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