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绿色赋能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好“绿色能源牌”纪实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1 00:47:30

盛夏时节,记者在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蒙自经开区)了解到,在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新征程中,蒙自经开区以绿为底、以绿赋能,抓实抓牢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这条主线,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引领带动全州工业转型升级。

全力打好“绿色能源牌”

站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红河要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形成有色金属产业集群……

“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绿色能源的保障优势,为实现建设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奠定基础。”蒙自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包旭说,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红河提出的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目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现场办公会精神在蒙自经开区落地落实。

战鼓声声催人急,不待扬鞭自奋蹄。“围绕新目标新定位,蒙自经开区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包旭说,蒙自经开区将以建设“千亿级”园区为目标,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重点围绕产业升级、要素保障和创新驱动,加快产业链由初级向高端延伸,从内向型向外向型拓展,构筑“一核三片两辐六园”的空间发展格局,构建“3+2+N”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3大主导产业,加快现代化工、绿色生态两个辅助产业蓄势崛起,促进钢铁、轻纺等多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将蒙自经开区打造成为世界锡铟产业基地,全国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加工及贸易基地。

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

“经过搬迁,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从锡精矿的炼前处理,到熔炼精炼低品位炉渣的烟化挥发、炉渣无害化处理综合回收和尾气脱硝技术,各个环节都应用了新技术。目前,云锡成为全球第一家在锡冶炼行业实现尾气脱硝的企业。”云锡集团副总经理宋兴诚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26日,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在蒙自经开区竣工投产。该项目在世界锡工业领域创造了产能规模最大、工艺设施一流、冶炼技术水平一流、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一流、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流及绿色环保、安全、节能一流的多项新纪录,代表了当今世界锡冶炼一流技术和装备水平,有效推动了世界锡冶炼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

让人欣喜的还有,云南惠铜公司形成以铜矿资源—高纯铜板—高纯铜线材—电解铜箔为主线的铜基电子材料加工产业集群,不断完善红河州铜精深加工产业链,推进铜基材料加工产业高端应用。

“公司生产的铜箔最小厚度可以达到6微米,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量产铜箔产品,它们将会成为新能源的重要原料。”该公司负责人说,从云锡铜业冶炼阴极铜,到惠丰铜业加工成铜杆,再到惠铜制造电解铜箔,未来还将涉足锂电池制造,努力打造云南电解铜箔基地。

“十三五”期间,蒙自经开区重点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3大主导产业,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400亿元,为我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蒙自经开区一路疾驰:2019年,成为首批“省级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省级基地(有色金属材料)”。

鼓足干劲奋勇前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蒙自经开区将以敢想、敢闯、敢拼的精神,全力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包旭说。

铿锵之音背后,是实力与底气的支撑。蒙自经开区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传统工艺,着力帮助现有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打造知名品牌。以汽车、军工、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原子能、航空、超导材料等领域为方向,围绕采选、冶炼、初加工、深加工等全产业链环节,主动对接引进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企业,将锡、铟、铜、铅、锌等产业从开采冶炼环节延伸至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由料变材,以材成器。到2025年,力争锡、铜、铟等重点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比重提高到50%以上。在巩固有机锡、无机锡、高端电子铜箔、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项目的基础上,推进锡基材料、高铁用铜导线、DBC基板、硅碳负极材料、石墨负极、高纯铟(6N-9N)产品、磷化镓(GaP)、高性能电子铝箔等项目,择机引进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通过打造多领域多系列材料产品体系,扩大高质高端产品的有效供给,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蒙自经开区将力争到2025年,园区新材料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并依托丰富的有色金属原材料优势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加快提升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布局半导体封装、PCB、手机、智能电视机和液晶显示器及其他电子信息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制造,力争实现先进制造业工业总产值400亿元。

浓墨重彩绘新图,古韵新风齐映辉。如今,站在新起点上的蒙自经开区,站位更高、眼界更宽、格局更大、底气更足,正大步前行,再创发展新优势,在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新征程中,努力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