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书记领航”激发党建活力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9 23:56:19

11.jpg

蓝图始于奋斗,发展只争朝夕。“十三五”期间,弥勒市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08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442亿元,年均增速7.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39669元、16061元,分别增长4%、8.5%;3个贫困乡镇、4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12892户47204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弥勒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是该市“书级领航”抓党建、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诠释。

乡村“红色阵地”促集体经济增收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七一”前夕,走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弥勒市西三镇蚂蚁村,只见村党总支书记曾虎龙正带领党员慰问老年党员与低保户。他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按照“党总支+公司”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景区发展、村民致富与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愿景。

近年来,按照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的部署,蚂蚁村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书记抓支部、支部带全部”的能力实现全面提升。作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红河州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曾虎龙充分发挥“领航”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基层党建与全村136名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通过‘党总支+公司’模式,去年村集体增收9万多元,预计今年将增至50万元。”曾虎龙认为,受益于上级党组织的关怀,以可邑小镇为主的文旅产业得到了全面拓展。去年,可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万元,蚂蚁哨村靠土地流转收入达100万元,舍德尼村与法依哨村靠土地出租分别增收30万元、90万元。

走访得知,弥勒市以“书记领航”实施的集体经济强村工程,蚂蚁村仅是一个缩影。

为提升基层党建活力,该市先后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99个,完成了1724个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达标率实现100%。党的旗帜在乡村高高飘扬,村集体经济在新发展中日益壮大。

城区“红旗飘扬”引领美丽县城发展

在乡村,弥勒市创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7个、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11个……今年年初,如期完成全市14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激活了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而在弥勒城区,“书记领航”强党建项目也在同步推进。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省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该市创建2个“红色物业”示范点和6类社区党建示范点。城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到基层后完善了14个社区“大党委”的工作机制,让全市65家机关事业单位、49家企业党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实现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和谐共建。

走进弥勒福地社区,该社区正在举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弥勒故事”活动。红河州优秀党务工作者、社区党总支书记段龙祥介绍,这些活动就是“大党委”联合组织的。通过“大党委”,社区内10家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加入党建大联盟,共同构建了小区、物业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3级组织。“大党委”领航为社区和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新变化:共同探索出“一站式”“订单式”“共享式”“管家式”“体验式”5个特色服务,以及“一站式”网上政务办理、社区就业服务等10多项“最多跑一次”的服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通过“书记领航”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实现了书记主抓、各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基层党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具体落实项目的“一盘棋”整体联动,达到了“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做好保障”愿景,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水平和基层治理成效。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弥勒市将以“书记领航”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而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