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贯彻落实现场办公会精神】屏边荔枝:藏在大山里的绿色财富

作者:邹喆 周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7 00:57:05

11.jpg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每到夏季,屏边县漫山的荔枝就红得让人沉醉,仿佛在诉说着人们的美好生活。

湾塘乡大多数群众过去住的是土坯房,全靠种玉米充饥。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大力发展荔枝产业,大家的收入成倍增长,家家建起了楼房。湾塘乡党委副书记蔡自飞激动地说:“如今的湾塘乡,通过发展荔枝产业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湾塘乡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气候优势,通过重培训、重引导,稳步打造‘绿色食品牌’,提升荔枝产业附加值,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荔枝路’。”

绿色发展 提升品质增效益

绿色象征着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湾塘乡牢牢抓住屏边素有种植荔枝的传统,立足于荔枝产业发展实际,组织农技人员抓好产业发展中的种苗种植、挂果关键技术攻关、培训、指导等工作,攻克荔枝嫁接苗繁育及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让荔枝在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实现丰收。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种植户参加不少于7次专业技术培训,从育苗到剪枝再到采摘,实现全流程规范化作业,从源头上确保了屏边荔枝的品质。现在,湾塘乡荔枝种植规模达32680亩,今年年产量预计超过2000吨。”谈起湾塘荔枝产业发展情况,湾塘乡副乡长陈静满是笑容,群众通过种植荔枝富起来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荔枝娇气得很,一不留神就会‘花而不实’。”为了保障荔枝产量和品质,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村民们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组建了合作社,共同解决荔枝种植难题。屏边县阿碑妃子笑荔枝产销专业合作社监事长杨树春介绍:“我们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入股’的模式进行运营,基地农户以100元至500元不等的资金入股,按股分成,合作社400亩荔枝今年产量可达到140吨,预计可以有20万元到30万元的分红。”

解决技术难题,致富便水到渠成。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201户728名村民也开始大力发展荔枝产业。米坡村民小组村民罗自开兴奋地说:“现在种植荔枝,施农家肥,采用人工除草,表面上看成本增加了许多,但实际上荔枝的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卖价也跟着提高,我们的收入也更多了。”

拓宽渠道 创造美好生活

“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湾塘乡不断扩宽荔枝种植区,通过引进新品种解决了种苗繁殖和新品种开发管理的问题,实现了产量的成倍增长。为了解决销售问题,拓宽销售渠道,湾塘乡与云南源盘果业有限公司、屏边福民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屏边荔枝。

“屏边荔枝核小汁多,果肉紧实,口感甜中带一点酸,层次感十分丰富。我们线上的订单每天都达到1000单,总重5000公斤左右,非常受顾客的欢迎。”云南源盘果业有限公司场地负责人陈德富兴奋地说,今年是他第一次尝试线上销售荔枝,屏边荔枝受欢迎的火爆程度大大超出了他的预计。

湾塘乡沿溪村村民杨光云过去连温饱都成问题,而今在种植荔枝中尝到了甜头。“现在守着这片荔枝林,房子也有了,车也有了,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生活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光云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湾塘乡塘子村民小组村民唐贵林在掌握了荔枝种植技术后,将家里的20多亩地全都种上了荔枝,他紧握记者的手说:“现在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种植荔枝的技术也越来越成熟。我家种植的荔枝今年将卖得近20万元,从前觉得自己离小康很远,现在觉得小康真的就在眼前。”

如今,屏边县通过对荔枝“绿色食品牌”的打造,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批准认证,不仅提升了荔枝品质,还让荔枝通过电商平台飞往全国各地,真正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