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建引征程 风劲旗更红

​——屏边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5 23:43:39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征程万里,需有一领。红色引擎释放的澎湃动能,激发出无穷的精神力量,奏响了屏边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强根铸魂激活力

雨后的屏边县白河镇青翠欲滴、凉爽无比。云南苗泉恒新食品有限公司内人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

“从5月初试运营以来,共生产豆腐皮500多吨,产值达600多万元。现在正准备新上两条响铃卷生产线,如果全部达到饱和量生产,届时年产值将突破1亿元。”腊哈村党总支书记周少翔兴奋不已。白河镇组织委员张春洪介绍说,这一切归功于基层党建引领作用,除了豆腐皮厂,村里还有水上乐园、果蔬合作社项目,短短几年时间,64名党员示范带头,引领群众申请“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入股合作社,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线”、政府“贴息”、农信社“搭台”、党员群众“唱戏”四位一体的创业新路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屏边县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以党建强根铸魂,聚焦生态产业、厚植绿色优势,书写着以高质量党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人畜混居旧房子、牛马粪便臭鼻子、稀泥污水沾裤子”的村容村貌、“独人酒醉懒样子”的生活状态、“三个党员四颗牙”的党员队伍、“晴天满脸土、雨天一身泥”的交通状况……这些曾是湾塘乡贫困落后的真实写照。面对困境,湾塘乡党委始终坚持推动党建重心“沉下去”、服务群众“实起来”,凝聚组织合力,破解了群众“种什么”“不想种”“不会种”的难题,一条以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主线串起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强大的‘红色动力’彻底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湾塘乡累计发展种植荔枝38600余亩、芒果6000亩、砂仁15000亩,现在的湾塘乡实现了从‘气候炎热、交通闭塞、深度贫困’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美民富’的华丽蝶变。”屏边县委常委、湾塘乡党委书记李兴也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七一”前夕,湾塘乡荣获“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擎旗奋进谱新篇

“路宽了,人多了,楼高了,景也美了,功能配套也很完善,久居于此让我有了归属感。”家住玉屏社区的王福安说,他每天都会沿着花海、健身步道转上一圈。住在一座城,爱上一座城,像王福安一样,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生活在屏边这座公园城市的幸福。

唯其艰难,方知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站在“生态立县”高度上的屏边县,10多年来一直秉持自然资源禀赋,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3%、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以上,“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森林县城”等一个个荣誉接踵而至,成为屏边县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最好例证。

在屏边县,党建引领的触角无处不在。玉屏镇大围山社区成立的大党委班子,19家单位、300多名党员参与群众服务,帮助园丁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解决了小区卫生长期无人管的问题;党员带头,一家一户上门动员,短短15个月时间,完成了三角寨村民小组68户房屋的改造升级,使村庄旧貌换新颜。

……

“党建工作做实了能提升凝聚力,做强了就能打造竞争力。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促使我们的党员干部牢记为民之责,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屏边县委组织部部长庞红生说。

在屏边县城乡高质量发展的浩荡征程中,党建引领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方面更是蹄疾步稳、捷报频传。今年1月至6月,全县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4个,协议总投资30多亿元。上半年到位资金16.6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从边陲小镇到精品县城崛起、从破旧杂乱到干净宜居、从无人问津到流连忘返,屏边县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的苗岭犹如一只破茧之蝶翩跹起舞,一座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养宜学的美丽新城正以迷人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党建引征程,风劲旗更红。屏边县委书记宋文辉表示,下一步,屏边县将着力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上下功夫,念好“山”字经,写好“水”文章,做大旅游业,把屏边县深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打造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屏边。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