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泸西:大道通衢激活发展“加速度”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5 01:10:28

W020210721408584884150.jpeg

召泸高速公路

盛夏时节,泸西至石林高速公路像一条灵动的飘带缠绕在崇山峻岭之间,车子飞驰在路上,高速公路沿线各种色彩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视觉,景色美不胜收。高速公路已成为沿线各族群众的致富路、小康路。

石林至泸西高速公路1.jpg

石泸高速公路

“石泸高速公路穿镇而过,促进了百业兴旺,也为泸西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站在圭落哨大桥旁的山头上,望着川流不息的车辆,泸西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陶光强激动地说。

架起“大动脉”,铺就“发展路”。泸西县地处“四地五县”结合部,2015年前,高速公路为“零”,而到2020年,泸弥、石泸、召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泸西至师宗通高速公路,泸丘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7.4公里。

受益于“高速公路经济”的聚集效应,2020年,泸西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3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0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25元,表明高速公路为推动泸西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换挡提速”。

在泸西县老百姓的记忆里,早年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形容路难走的顺口溜:“大路三尺宽,小路石头尖,肥猪坐轿子,挑担难换肩。”多少年来,路一直是制约泸西县发展的瓶颈。泸西县深知高速公路会带来高质量发展的道理,因此秉持“大交通促进大流通、引领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理念,按照“对外通道高速化、干线公路高等化、农村交通便捷化、综合运输协调化”的工作思路。 围绕构建“一环七射五通道”交通网络格局,实现“102090”(10分钟上高速公路、20分钟到达县域乡镇主要节点、90分钟到达省州主要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目标,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以“四好农村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在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云南泸西种植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在流水线般地忙碌着:分拣、剔除、包装、进箱……这些装箱后的蔬菜,将第一时间通过高速公路发往北上广和全国各地。

“当时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蔬菜种植基地落户泸西,除了看好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因为这里便利的交通。”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云南泸西种植有限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孙晓梅说。一花引来百花开。高速公路显现出“强磁力”,泸西县先后培育引进国家和省、州农业龙头企业29家,建成标准化蔬菜基地19.5万亩、花卉苗木基地1.6万亩、优质水果基地3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三,香葱单品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

“条条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今年的‘早白蜜梨’很是俏销,第一时间就销到了深圳、广州、成都、重庆等国内大中城市。有的还远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产销率达100%。”红河州正玉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堂说。

如今泸西县高速公路内通外联、村道阡陌纵横、乡道交织往来,一条条农村公路如毛细血管进村入户、连通城乡,激活一个个村庄。道路通畅了,等级提升了,使传统农业产业由弱变强,新兴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从有到精;过去闭塞的山村现在享受互联网、物联网带来的便利与红利;美景走出“深闺”,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未来的泸西县交通大有可期。”陶光强说,随着泸弥(二期)、石林至泸西、(陆良)召夸至泸西、泸西至丘北至广南等高速公路的建成,泸西县将迎来“高速时代”。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