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

作者:黄传龙 邹喆 周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23 02:58:35

爽朗的微风,清新的空气,碧澄的水流,绿意盎然的山坡,黄墙青瓦的建筑风格,多姿多彩的节庆活动,寓意深刻的图腾纹饰……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让屏边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优势尽显,且与众不同。

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挖掘山潜力是屏边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利用自身良好的生态资源、地理气候,屏边以“山、水、林、苗、城”为设计理念,以“美丽苗乡·森林屏边”为主题,在聚焦打造“一山、一河、一轴、一城”中,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健康生活目的地。传承创新齐发力,文旅融合共发展,没有大都市的高楼大厦、玻璃幕墙,反倒是诸多民族文化的特色景观夺人眼球。屏边的发展摆脱了以往城市的千篇一律。看一看湾塘、新现、玉屏等特色集镇,听一听芦笙浑厚明亮的乐曲……文旅融合发展,让屏边有了更多让游客留下来的理由。

广西柳州的游客杨钰薇是第一次来屏边旅游,她惊喜地说:“这里的城市建筑风格太让人着迷,建筑外墙上的苗族服饰与图腾充满了神秘感,且与周围环境也特别融洽。天蓝水绿,能够在这里生活实在是太惬意了。” 

正如杨钰薇所看到的那样,屏边县按照“城景一体化和产城融合”的规划建设思路,将城市作为一种资源进行培植和经营,不仅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市民孙娟自豪地说:“屏边的美美在自然,美在绿色,这里有独特的苗族文化,有形态各异的景观,能够给人一种忍不住想探索的冲动。”

完善的基础设施与文旅融合的思路,让屏边县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导游全景牌、导览牌等旅游配套公共标识设计和建设,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苗族花山节”传习馆、“一心八寨”“一河五景”建设等让苗族文化大放异彩,坡屋顶、小青瓦、米黄墙、吊脚楼等特色元素,在提升城市整体感观效果的同时,更全方位突显了屏边县的民族文化特色。

山翠绿欲滴,水清澈见底,冬无凌冽严寒,夏无燥热酷暑,是屏边大美生态的真实写照。“三圈绿化”的发展思路,面山复绿、城市增绿、腾地补绿、见缝插绿的建设原则,赋予了屏边独有的灵动。特别是实现了城市与生态相融合,使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转化为发展优势。

“屏边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8.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100%,每立方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000个至10000个,这样的生态环境才能孕育高品质、低硬度的健康山泉水。”红河珍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综合向记者介绍。

为提高城市的清洁度与水的纯净度,屏边县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加大环境污染治理。新增污水配套管网25.2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7%,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傍晚时分,沿着大龙树湿地公园漫步,湖水碧波荡漾,涟漪泛起,一幅美丽画卷尽收眼底。喜欢夜跑的市民杨帆开心地说:“在这里从来不会担心会有雾霾天气,大家饭后到这里散步运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一天的疲惫便全然消逝,这才是真正的健康生活。”

依山伴水的人居环境,潺潺奔流的牧羊河,诠释着“蓝脉绿网·宝石项链”的设计理念,长达7.4公里的游憩、休闲、健身溪流湿地公园,更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去处。屏边用始终如一的健康生活坚守,诠释着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