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父子州长

作者:陈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7 00:31:46

李和才是云南省重要的少数民族爱国人士,是哈尼族人民的优秀代表,也是一位经历坎坷曲折的传奇人物。1893年12月,李和才出生于云南省元江县咪哩村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牵着双目失明的母亲乞讨度日,后来发家致富,拥有5000多亩良田、500多匹骡马、数百人(枪)武装,富起来后,修桥办学,乐善好施。在其大女儿李宣明和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李和才不顾国民党反动派的威逼利诱,毅然投身革命,率领自己的武装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边纵部队并担任团长。

新中国成立后,李和才在边疆发展稳定、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曾先后担任石屏县县长,蒙自专区副专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任州长,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重要职务,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和才参加革命后,几十年如一日,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他同共产党的感情深厚,对党内外同志诚恳坦率,在工作中大是大非清楚、态度鲜明。他对加强我省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做了不少工作。特别在红河工作期间,李和才在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51年8月,蒙自专区组建边疆民族访问团,他担任副团长,通过现身说法,有效争取了当地土司、头人和各族群众相信共产党、跟共产党走。担任红河州州长后,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李和才同志因病治疗无效,于1985年7月29日在昆明逝世,享年93岁。

“在党的长期教育帮助下,我父亲对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科学理论、正确道路、新型的社会制度、适合国情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拥护的、坚决支持的,这奠定了他跟共产党走的思想政治基础。”长期受到父亲潜移默化影响和在父亲革命思想的熏陶下,李和才之子李先猷也于1988年5月任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在任州长期间,李先猷充分调查研究红河的优势,狠抓农业、能源交通、科技文教和城镇建设4大基础建设,大力发展以有色金属为主的矿业、以化肥为主的化工业、以烟糖为主的食品加工业、热带作物种植业、旅游业和边境贸易6大骨干产业,对红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李先猷曾任云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主任、云南省教委副主任、教育厅副厅长、政协云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