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难以忘却的烽火记忆

——滇南战役追溯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3 00:46:58

6.jpg

红炮台解放纪念碑 图片由个旧市党史办提供

夏日的个旧,清风送爽,金湖公园内,人们步履轻快,自由呼吸,畅享着岁月静好的幸福时光。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三军三十七师服役的退役军人姚志、唐强又一次不约而至,站在滇南战役红炮台纪念碑前静思缅怀,71年前解放个旧城区的最后一战就在这里打响,而和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的正是他们曾经服役的英雄部队三十七师。

激战红炮台

时间追溯至1950年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四兵团十三军三十七师在侦察时,发现了盘踞在个旧城区的国民党第二六一六一师师部及四三八团主力部队。1月16日晚,三十七师派出了一零九团和一一零团兵分两路星夜长途奔袭抵达个旧时,已是17日凌晨4点。一一零团到达个旧城区北边的鄢棚,由北向南进攻,从金湖西路包抄。与此同时,一一○九团从老阴山向城区俯冲进攻,并派三营沿着正街迂回,二营从南向北攻击。随着两枚红色信号弹升空,解放个旧城区的战斗正式打响。

这时候,敌人还在睡梦中,因为第二天早上他们就要逃窜了,没想到解放军会来得这么快,一听见枪声大作,敌人犹如惊弓之鸟。当我军先后占领个旧宝华门、云南锡业公司、第一冶炼厂、火车站,把敌人全部压进红炮台后,敌人成了瓮中之鳖。

10时40分,副师长吴效闵下令:“向红炮台敌人攻击!”霎时,机枪声、炮声、冲杀声响彻云霄,硝烟笼罩了整个个旧城。战斗一直持续到17时左右,以解放军完胜结束。此次战斗最终歼敌1000余人、俘虏1000余人,至此个旧解放。

部署推进 解放滇南

“解放个旧只是滇南战役中一次重要的战斗,其他还包括蒙自机场、蛮板渡口、尼德大山、安边哨、元江阻击战等,这些都是难以忘却的烽火记忆。”个旧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李玲介绍。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在昆明率部起义,并扣留了国民党第八军军长李弥、第二十六军军长余程万等。卢汉的起义让退守台湾的国民党陆军总司令顾祝同措手不及。1950年1月,顾祝同、汤尧飞抵蒙自,宣布新编第九军加上第八军,编为第八兵团,任命汤尧为第八兵团司令,准备负隅顽抗。

同年1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党委在广西南宁召开扩大会议,作出滇南战役部署,兵分三路,直入滇南。十三军三十七师、三十八师、三十九师为中路部队,经百色、富宁、砚山、文山向开远、蒙自方向兼程急进,准备夺占蒙自飞机场,阻断敌人空中逃路。

1950年1月15日晚,蒙自机场月光如水,繁星闪闪。此时的国民党守军万万没想到远在2000里外的我军如神兵天降,会突然出现在面前。当天21时30分,一一零团团长傅一宗果断下令:“袭击时间到,狠狠地打!”三营营长安玉峰一马当先,率领300多名勇士首先突入机场,向敌人发起攻击,顿时,机枪、冲锋枪、手榴弹、六〇炮一齐开火。压制敌人火力后,我军开始向敌人进攻,阵阵枪炮声、喊杀声在机场上空回荡着……整个机场被淹没在熊熊烈火中。

经过6小时的激战,我军占领了蒙自机场,切断了敌人的空中逃路。一一零团在占领蒙自机场的同时,一○九团在蒙自城和新安所歼敌1500人,蒙自宣告解放。解放军的迅猛进军和接连胜利,打乱了敌人的战略部署,逼敌军重新调整:从蒙自逃走的第二十六军向个旧、红河方向逃跑,第八军向建水、石屏、元江逃跑。汤尧指挥的3万多人全部陷入我军包围之中,滇南战役从此拉开战幕。

从1949年12月27日开始,1950年2月19日结束,历时55天,历经大小战役30多次、歼敌32000余人、活捉汤尧……滇南战役战功赫赫,所向披靡。

“滇南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蒋介石把云南作为反共基地、重整西南河山的美梦。革命先辈在红河大地留下的血与火的印记将成为我们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个旧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主任张永刚说。

当历史的硝烟散尽,有着深厚“红色血脉”的红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今天的红河各族人民正沿着先辈的足迹书写着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幸福美好的红色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