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美丽口岸的蝶变

——河口县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纪实

作者:黄传龙 邹喆 周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06 05:44:15

从河口收费站下,经商埠路就可直达河口县城,沿路绿意盎然,繁花点缀,棕榈树、火焰树等一一闪过。“很久没回来,变化非常大,感触最深的就是城市更干净了,道路变宽了,也更绿了。”这是常年在外打拼的邓卫东近日回到河口的直观感受。

近年来,河口县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4大要素,加快“美丽县城”建设,助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城市画卷逐渐成型。

“我们紧扣‘森林河口·生态河口’的目标,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山体生态植被修复工程,采取‘见缝插绿、拆围透绿、拆违增绿’等措施,做到‘四季常绿、四时有花’。”河口县住建局副局长代婧霞说,在这一增一减之间,河口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走进河口商贸主题街区,经过街区外立面的改造,现代风格中融入瑶族文化元素的建筑风格,与周边建筑形成了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效果。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老旧小区因建设较早,存在大量私搭乱建现象,这些违章建筑无疑成为改造提升的“拦路虎”。代婧霞介绍,老旧小区的改造主要包括屋顶防水、外立面、防盗笼、电线线路、道路、污水管网等,按照立项、招投标、设计施工的步骤,在基础设施改造上做到质量与进度并重。代婧霞说,河口县坚持自拆为主、依法拆除为辅的思路,在各个老旧小区广泛开展私搭乱建集中整治行动,为改造提升腾出更多空间。据了解,河口县“美丽县城”外立面提升改造共涉及643幢建筑,面积75.99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改造275幢,面积34.75万平方米。

经过一系列的改造提升,河口县城空间布局得到优化、特色得到彰显、承载能力得到增强、管理水平得到提高,美丽国门、特色口岸正展露别样风貌。近年来,河口县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贯穿“美丽县城”建设全过程,相继完成高速公路、泛亚铁路的面山绿化,建设了口岸森林公园、滨河景观带、北山明珠广场、河口火车北站绿化广场等多个生态主题公园,不断刷新魅力国门颜值。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建成区绿地面积约173.28公顷,公园绿地面积约68.9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12.94平方米。

今日的河口,碧水蓝天之间,温馨的小县城与自然美景和谐共生。一座兼具民族特色、异域风情、中国气派的美丽边城正熠熠放彩。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