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要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者:普薇 李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6-23 03:45:58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在红河召开了现场办公会,为红河未来的发展把了脉,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要求红河“要大抓工作落实,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跑”明确了加快红河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高质量发展”既是要求又是目标,“加速度”说明差距与优势并存。

“十三五”期间,红河州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三位、排名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二位,但是人均GDP不高,州内南北发展、城乡发展依然存在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开放发展潜力亟待释放,生态环境保护还有弱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有待提升,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因素不同程度制约着红河的发展。在此形势下,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必须破除旧有观念和意识,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勇于担当,向着更高目标跑起来。

当然,也要注意跑的方式和方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这次红河现场办公会,省委书记阮成发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省长王予波作了5个方面的强调,这说明省委、省政府对红河高质量发展很重视,并提出了发展的方向和要求,红河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差距虽存,但优势也明显。“红河一产有优势、二产有基础、三产有潜力,应该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上走在全省前列”,在进一步认清红河发展新形势后,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挖发展潜力,夯实发展基础,打好“三张牌”,为红河“加速度”发展蓄积能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