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寇文辉:翱翔蓝天的“红河雄鹰”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6-12 23:54:27

他出生于弥勒市西三镇大山深处的凤凰村,心中升腾着保家卫国的志向;参军后成长为驾驶战斗机的标兵、优秀指挥员,先后两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是中国空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亲历者,他用行动谱写了中国第一代飞行员的传奇。

他叫寇文辉,1934年7月出生,1948年入伍,1951年被选中成为飞行员,1981年转业到河南省开封市,1992年离休,2000年病逝后,家人将其带回老家安葬。

“他是第一位走出红河的彝族飞行员,是彝族阿细人的优秀儿女,是全村人的骄傲!”走进凤凰村,今年75岁的村民寇文礼、参加过“两山”作战的村民段志辉等多位村民,得知记者要追溯寇文辉的英雄故事后你一言我一语:他担任飞行员30年,每次回家探亲都与大家热情交流,讲述飞行员的精彩故事;他孝敬父母,关心乡亲,多次扶贫济困、为村里购买生产工具等;他对党忠诚、守卫蓝天的先进事迹和心系家乡的情怀,全村人传颂至今……

从“放牛娃”到战斗机飞行员

凤凰村是弥勒市西三镇最大的彝族阿细人聚居村寨,有509户1672人。“自从寇文辉被选中当上飞行员之后,就成了村民谈论的热点。寇文辉家兄弟4人,他排行老四。”村民小组长段绍忠向记者介绍。

沿着清洁、平整的村道,周边新建了楼房和多家饭店、超市,新农村景象令人赞叹。“党的十八大之前,凤凰村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在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全村于去年实现脱贫。”在段绍忠和村民的幸福记忆中,寇文辉每次探亲,除了帮扶亲朋外还出钱给生产队购买过碾米机及其他生产工具等,满怀对家乡的眷恋。

穿过一条小巷,走进了一个古朴的四合院,寇文辉的侄子寇云祥热情招呼。说起叔叔寇文辉参军前的经历,寇云祥称父亲在世时曾多次说到叔叔,叔叔寇文辉在村保国民小学毕业后就在家里放牛,是个苦出身。 

寇文辉小的时候,他大哥、三哥先后参军,身边的环境也让他增强了保家卫国的责任感。1946年4月,中共地下党到弥勒西山片区传播革命火种,年仅14岁的寇文辉积极加入了儿童团。1948年3月,朱家璧、张子斋等人在西山诺糯四头山组建起省工委领导下的“一支人民的军队”,寇文辉报名参军,翻开了他人生的新纪元。

“云南解放后,我叔叔于1951年被选中去了哈尔滨,当时猜测是参加抗美援朝打仗去了。后来得知,国家为组建空军,率先在部队里秘密选拔了第一批战斗机飞行员,他被选中后送到航校学习。”寇云祥说,他叔叔身高175厘米,体格健壮,反应机敏,符合飞行员的标准。

从普通飞行员到优秀指挥员

在航校学习的5年间,寇文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1年,经战友介绍,寇文辉与祖籍河北省的王秀荣结为伉俪,先后育有两儿一女。在小女儿寇红卫的记忆中,他父亲是一位自我要求严格、特别爱学习的人。先后在陕西、河南担任空军某部大队长、师副参谋长,其间,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场上,工作特别忙。有飞行任务时,他总是第一个上飞机做示范。直到1981年转业,都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他常说,党和国家培养一名飞行员不容易,开好飞机与培养好接班人,他们责任重大。”

“我叔叔是一位优秀的飞行员,也是个大孝子。”在寇云祥的记忆中,叔叔寇文辉时常给父母寄钱,还主动帮助生活困难的兄弟亲朋。参军期间,他带着妻儿一起探亲三四次,每次除了走访亲朋外还主动为村集体办些实事。他担任团职干部后待人依然很热情,并常说,“当干部要率先垂范才能带好兵;做人要讲情感才能受人敬重”。

说话间,寇云祥拿出不少相片,有寇文辉被空军评为“雷锋式的好干部”,并于1978年5月出席空军第五次党代会的合影;出席空军“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学航空兵一师”的代表大会的合影;受到邓小平、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时的合影;驾战机归来被刊登在《解放军画报》封面上的相片……

寇文辉影响着一代人的成长进步。“我父亲兄弟4个3人参军。他从军30载,有着浓厚的军人情结。为此,他为我们三兄妹起名为红军、红兵、红卫,并动员大哥红军参军报国。”寇红卫说,受父亲的影响,他大哥家的女儿当了空乘人员,对象也是现役军人,寇云祥的儿子也报考了国防类院校……

在村民心中,寇文辉是一位走出大山的传奇人物。他笃学上进、敢于拼搏的意志,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建设空军的忠诚担当等等,都值得大家学习。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