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个旧市青少年儿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作者:陈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6-01 21:47:3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个旧市教体系统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学起来、讲起来、画起来、唱起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多形式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追寻党的英雄足迹、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全市青少年儿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以此激励师生铭记历史、砥砺奋进,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不一样的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

4.JPG

人民小学少先队员在个旧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解放个旧历史

今年3月以来,个旧市各中小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学生不忘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百年征程,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5月11日,人民小 学 五(5)班全体少先队 员到个旧 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炮台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代表娓娓讲述解放个旧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少先队员们听着红色战斗故事,驻足在写着“解放”二字的纪念碑前,追寻红色记忆,聆听历史回声,学习革命先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乡土埋忠骨,翠柏伴英灵。今年清明节,个旧市各小学少先队组织纷纷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鄢棚小学少先队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红旗小学少先队员向革命英烈敬献花圈,表达学习革命英烈英勇顽强精神的坚定决心。人民小学少先队员瞻仰烈士墓,向烈士们敬献亲手制作的小白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

不一样的课堂

学习“红色文化”

5.jpg

鸡街中心校幼儿园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国旗的由来和象征意义

走进红色课堂,传承革命精神。和平小学五(5)班采取主题班会的方式,让学生走上讲台,讲述中国共产党先驱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主题班会由学生自己策划,老师在班会前提出指导意见,让孩子们自己学习、自己收集,自己感悟、自己讲述党史故事。该校指导老师胡玲介绍,主题班会让学生深刻了解党走过的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让学生感受到党的伟大,在学习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全市各小学少先队通过举办主题队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少先队员对党的认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励他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绿春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精心制作“从小学党史”课件,通过认识党旗、党徽、党的生日,了解南昌起义、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等经典战役,让少先队员铭记历史,播种“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坚定信念。金湖小学组织少先队员由浅入深地开展“四史”学习活动,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少先队员深刻地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让大家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成才。鄢棚小学少先队员通过聆听辅导员讲红色故事,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 纷纷上台分享自己的感悟,立志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卡房小学充分利用“红领巾爱学习”平台对少先队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少先队员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情感和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不一样的画笔

感悟“红色精神”

用画笔勾勒红色印记,用色彩点燃爱国情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卡房小学美术老师张永兴利用美术课堂,组织学生开展“童心向党·绘画传情”主题绘画活动。该校在美育与德育高度融合的过程中,不仅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施展绘画创作才能的舞台,也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树立文化自信、弘扬革命精神,把坚定成为新时代好队员的决心通过画笔描绘出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个旧市教体局启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活动后,鸡街镇中心幼儿园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红色文化浸润童年”校园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把教师思政课、幼儿德育活动与校园环境文化有机结合,以孩子的视角,用画笔构思、创作、制作并装饰上墙。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爱党、爱国、爱家乡手抄报生动形象,让师生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萌发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该幼儿园保教老师让校园环境会“说话”,现在,孩子们每天走过走廊、楼梯时都会看一看、学一学,各班级老师也会带领孩子们一起观看,给孩子们讲解革命历史和英雄故事。

为持续抓好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个旧六中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书画活动,以建党百年来各个时期的经典场景、经典人物、个旧的红色记忆、城市变迁发展等画面为主,展现建党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表达对党的祝福,寄语新时代的美好未来。一张张书画抒发了青少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体现了他们关心国家发展、关注家乡变化的思想情怀,也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的精神风貌。

“绘本”是一种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完整故事的读本。为深入传承革命精神,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5月10日至14日,个旧市萌芽幼儿园教师开展了“讲述红色绘本 传承革命精神”绘本同课异构比赛活动。通过红色经典绘本讲述建党百年来的英雄人物故事、党史故事,培养幼儿从小爱党、爱国的朴素感情,并以此掀起家庭亲子阅读经典故事的高潮,帮助孩子们拓展视野、增长知识,体验阅读的快乐。

不一样的讲述

重温“红色历史”

8.jpg

 贾沙小学举办“红领巾心向党”庆六一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引导学生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红色故事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用心灵感受祖国前行的步伐,用行动弘扬爱党、爱国精神,通过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让中小学生互相分享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学习革命先烈英勇顽强的精神,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个旧六中明确将党史学习与课堂教学、育人实践相结合,持续强化红色基因传承,持续汲取奋进力量,切实做到立德树人,让学习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教育教学工作上。该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利用 校内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有新。各班级召开“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和学生一起讲述党的故事,讲述革命英雄的感人事迹,讲述“我心中的英雄”,引领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引导他们把爱党、爱国情怀转化为学习动力,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无数英雄用美好的青春、闪光的年华,迎来了春天,迎来了光明。宝华小学少先队通过《半截皮带》的故事,给少先队员们带来一场心灵上的红色洗礼,让队员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红旗小学少先队员通过阅读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讲述党的故事、革命英雄故事,谈感想体会等方式,不断增进爱党之情,大家在一个个鲜活故事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表达爱党、爱国之情,立志成为新时代好少年。鄢棚小学“大眼睛”广播站专门开设“传承红色基因讲革命故事”专题栏目,利用校园广播向全校少先队员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让少先队员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不一样的才艺

唱响“红色青春”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奋斗不息。全市各中小学通过学唱红色歌曲、编排特色啦啦操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汲取思想养分,在红色经典作品中接受教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汲取奋斗力量。

5月14日,红旗小学五(1)中队、教体局幼儿园参加了由个旧市妇联、杜鹃花妇女儿童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的“学习党史保本色 志愿服务践初心”便民实践服务系列活动。活动中,红旗小学青年教师高源忆深情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感谢党带领我们走向光明、走向富强、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红旗小学五(1)中队带来的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对党的热爱。红旗小学用主题队会的形式歌颂党恩,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和平小学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红歌进课堂”活动,通过音乐课主阵地,学习和传唱红色经典歌曲,少先队员们用嘹亮的歌声礼赞党的百年华诞,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全体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的伟大功绩,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屯中心小学校结合自身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学党史、创特色,我们在行动”啦啦操大课间推广活动。3月初,该校编排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课间啦啦操,并拍摄了教学视频,制定啦啦操 推 广 计划;3月下旬,组织来自13所村完小的38名教师组成“梦之队”教练团队,在大屯小学体操室开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课间啦啦操培训,通过规范大屯中心小学校学生大课间操活动内容和形式,推进大课间操活动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形成具有体育特色校园氛围,创建红色校园、阳光校园、活力校园。目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课间啦啦操已经全面推广普及到大屯街道各村完小,5300余名师生在坚定而自信的旋律中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展现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