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乘势而上开启红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5-30 22:31:15

五月榴花照眼明。在全州上下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召开红河现场办公会,为红河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红河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对红河高质量发展必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省委、省政府明确指出,红河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三个示范区”的要求,为红河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让红河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动力倍增。全州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发有为、争创一流,乘势而上开启红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把省委、省政府为红河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红河历史文化灿烂、生态环境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但南北发展差距大。在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应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在发展思路上再优化、在工作重点上再聚焦、在推进措施上再发力,努力把红河特色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乘势而上开启红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红河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我州是农业大州、全省重要的工业基地、休闲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一产有优势、二产有基础、三产有潜力。我们应提高站位,优化思路、扬长避短,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建设高质量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建设有色金属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努力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上走在全省前列。

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红河要努力建设成为全省沿边开放示范区。我州既处滇中又是沿边,是连接东南亚的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的重要节点。我们要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筑牢边境安全铜墙铁壁;又要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全面提升沿边开放水平,把抵边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转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

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红河要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发展是红河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坚持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促发展,持续提高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发展良好局面,在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作示范,力争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面旗帜。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红河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全州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奋力推动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红河的重托和期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