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多措并举筑牢乡村振兴“文化粮仓”

作者:高嫄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5-11 00:46:57

近年来,绿春县通过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开展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等举措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力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建好文化“基本仓”。建立健全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加快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举办绿春县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培训会,按照总分管制建设要求,绿春县图书馆以县馆为总馆建设了9个乡镇分馆、9个村级服务点。目前,全县共建成92个村(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8个村小组文化活动室、9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站点,安装直播卫星户户通接收设备450套,配置“村村响”739套,规范和优化87个农家书屋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农家书屋和县图书馆总馆、分馆建设和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建设。

二是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建优文化“精品仓”。打造以哈尼长街古宴为主题的“一县一品”文化节庆品牌,带动发展哈尼服饰刺绣业、手工艺品、茶文化产品等文化旅游产品;举办绿春县骨干绣娘培训班,依托刺绣合作社和妇女之家建立绣娘培训基地2个。出台了《绿春县2020年文艺精品创作计划》《绿春县经典文艺作品出版计划(2020——2022年)》等,深化拓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宣传活动,培训指导乡村文艺团队开展活动。以中国梦、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作主题,创作了《我要上学》《哈尼人家》《我在绿春等你来》《等待春暖花开》等原创文艺节目。原创歌曲《绿春欢歌》荣获红河州首届本土歌曲创作比赛一等奖;舞蹈《赶山》《瑶韵斋筛》获“白鹇奖”。

三是开展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建强文化“流动仓”。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书香绿春”等文化惠民活动,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2次,10个非遗项目参加展演;开展4次“文物图片”展板流动展出活动;与县属多所中小学校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二课堂活动,举办“诗意绿春——绿春哈尼族历史文化”系列讲座、“绿春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彝族民间故事抢救保护推进会”等,扎实开展非遗普查、保护、传承工作,深入全县9个乡镇进行非遗项目筛查工作,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培训”“哈尼族古歌传唱培训”4期,开展文化惠民演出76场,受益群众达10万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