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摩朵村:绿水青山成“幸福靠山”

作者:黄波 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4-28 22:48:10

W020210426546971673410_600.JPG

硕果累累

有人说,如果幸福生活有颜色,绿色定是最鲜亮的底色。开远市小龙潭镇绿差冲村委会摩朵村就是美丽生态赋能美好生活的一个见证。

摩朵村是一个仅有39户130多人的彝族小村庄。远处举目眺望摩朵村,三面青山环抱,茫茫林海连上天,山峦叠翠翻绿浪。近看,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别墅静静“长”在森林中,宛如一幅现代水墨画;村中的一池龙潭水,碧波悠悠,鱼儿漫游,蓝天白云倒映其中,村在山水间,人在画中游。

深居秀美山间,藏身绿水青山,摩朵村的美不加修饰便已迷人,可就在这青山绿水之间,过去的摩朵称得上默默无为。村民们说,因为山多、地少,加上因种植结构单一,无特色产业,大家增收乏力,守着绿水青山却过着穷日子,成为“美丽的烦恼”。2019年之前,这个小村庄还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何让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禀赋成为强村富民的重要支柱,一直成为摩朵村寻求破解的难题。

理念一变,路子一变,就能走出不一样的“靠山吃山”。“守护好生态,就是拥抱幸福。始终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把生活、生产、生态融为一体,将自然资源转化为自然资本,拓宽摩朵经济绿色发展渠道,因地制宜激活摩朵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差冲村委会总支书记徐远海表示。

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徐远海是绿差冲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也是摩朵村的村民,2018年初,他带头在自家的26亩山地里种上2400多柑橘树。3年多时间过去了,小柑橘树苗已长成了一棵棵绿绿葱葱的大树,树枝上,一个个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树枝,像一个个橘红灯笼,十分诱人。“今年这2400多柑橘树已是旺果期,绿水青山间产出的柑橘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26亩柑橘今年能卖10多万元。”徐远海喜言道。

绿色赋能美好生活,徐远海用行动作答。常言道:“头雁高飞群雁随。”“去年种植了10亩小米辣,收入了1200多元;种植玉米13亩,收入6500元;养猪3头,收入21600元……”村民王春元“数说”着去年的收入,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王春元的家,小院门口栽着几盆花,小院里还有大大小小20多盆肉肉植物。“以前因父亲患病,加上缺产业和技术,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凭借好山好水,发展生态种植和养殖,收入一年比一年高,2019年顺利地脱贫。如今的日子像蜜一样甜,种植一些花花草草,感受着幸福美好生活。”王春元笑着说。

4月,摩朵村的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春耕忙碌景象,杨惠芳正在菜地为缸豆苗搭架。“我们村生态保护得好,种植出来的蔬菜在市场上十分抢手。这3亩多缸豆按今年的市场价格,能有7万多元的收入。”杨惠芳说。

生态所带来的“绿色效益”可见一斑。该村通过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农庄等绿色经济优势,绿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村民从环境保护中切切实实得了实惠。

150亩板栗树,户均3.85亩,成为远近闻名的“板栗村”;种植了30亩柑橘、150亩蜜桃、50亩枇杷、200多亩菜豌豆、200多亩小米辣……“好风光”加“花果山”,让村民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摩朵村人均收入达18200多元。曾经贫困的小山村一跃成为让邻村羡慕的富裕村。今昔对比,对于摩朵的蝶变,大家心里很透亮——守住好风景,才有更好“钱景”。

依托绿色资源,摩朵把“山水绿”变成了“产业绿”。守着“原生态”,开发“绿宝藏”,满目滴翠的绿色资源变成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聚宝盆”,摩朵已在“绿色经济”中收获满满“安居乐业”,绿色已经成为摩朵最美的幸福底色。

守得住青山绿水,安得下幸福生活。摩朵村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投入“真金白银”进行人居环境提升。如今,沿着宽阔干净的村中道路前行,一步一景,仿若入画:水清岸绿景色怡人,幢幢小楼别具风情,“青山水居”仿佛隐士一般隐逸山水之间,这里既有山峦叠嶂的豪情之感,也有小桥流水的温柔静谧之境,更有惬意舒适的质朴原乡之味……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这条路上,摩朵的村民越走越坚定,越走越稳健……向着全面小康快步奔跑。

 “秀色可餐,大自然无私赐福;宾朋满座,原生态有口皆碑。”在绿树掩映下,村民白文玉开办的“摩朵生态农庄”,用这幅对联让游客真切地感受到摩朵的美景、美味。“美景、美味,游客纷至沓来,生意红火。”白文玉喜笑颜开地说。

“这幸福生活来得就像一场梦,让我这一大把年纪的人也赶上了,千恩万谢党的好政策。”87岁的普云华老人说。

“生态农业为我们打开了广阔的‘钱途’,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甜起来了。”王春元笑言。

“继续守好这里的一山一水,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摩朵村支部书记普文平坚定地表示。

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满满的幸福感不言而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摩朵村守护绿水青山的故事里,蕴含着实实在在的生态之变、幸福之变、振兴之变,绿水青山正在成为摩朵“幸福靠山”。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