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举行盛大民俗活动“开秧门”

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正式运营

作者:寸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4-17 21:01:31

11.JPG

“开秧门”活动现场

本网讯 春到撒玛坝,渔火映青秧。4月16日至17日,红河县举行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正式运营仪式暨2021年“开秧门”活动,以对梯田稻作文化最朴素真挚的情感和极具当地少数民族风情的春耕活动,祈祷风调雨顺、稻谷满仓,同时庆祝景区正式运营。

16日晚,暮色四合,当地村民纷纷从家中出来,点起火把,赤脚踏进梯田之中,借着火光抓泥鳅、鳝鱼。“明天‘开秧门’之后,田里插了秧就不能随便下田了,今晚是我们农家的渔火良夜。”景观步道上的游客见状也纷纷大起胆子参与其中,欢声笑语飘扬在梯田晚风之中,大家尽情享受着这份自然的馈赠,享受着“天人合一”的梯田稻作文化带来的和谐静好。

17日一早,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门口激昂的鼓声划破了晨曦薄雾,“红河县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正式运营!”话音刚落,礼炮齐放,标志着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正式投入运营,也标志着“开秧门”活动拉开了帷幕。

在形美如天梯、壮丽若龙脊的撒玛坝万亩梯田上,氤氲的雾气遮盖不住人们的热情。随着牛角号浑厚的声音响起,祭祀活动开始了,在村中有德望的老人的带领下,人们在梯田间缓步游走,向田中抛撒米粒祈福丰收平安。祭祀活动后,人们下田开始赶牛犁田、拔秧挑秧、栽种秧苗,近处的水田间,孩子们欢快地在田间摸鱼,远处的田埂上,村中妇女们唱起多声部山歌,而能歌善舞的姑娘小伙们更是不能闲着,他们在梯田中搭起的舞台上载歌载舞,《栽秧鼓舞》《刀叉舞》《棕扇舞》……有力的唱腔和曼妙的舞姿为薄雾之间的梯田更添一分世外桃源的意味,宛若仙境的撒玛坝美景和浓烈如酒的民族风情让游客们纵情山水,流连忘返。

不到撒玛坝,不知梯田大。自2020年10月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试运营以来,短短半年间,接待游客人数便超过50万人次。

而如今该景区正式投入运营,景区旅游业态不断增加,旅游体验不断丰富,不仅构建起一个旅游文化集聚的核心区,还成了传承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拓展交流平台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当地群众在青山绿水间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