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废弃矿山变生态公园 ——

以绿水青山筑起百姓“金山银山”

作者:郭轩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4-07 22:04:42

    本网讯 个旧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按照治污项目化、项目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的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将废弃矿山“变废为宝”的新路子。

    该市坚持生态优先、科学治理、绿色发展的原则,彻底转变“救火式治理”的工作思路,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激励和吸引社会投入,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模式,用足、用好云南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这一政策加持,盘活现有存量废弃矿山,通过废弃矿山综合整治、通道面山绿化等方式,推动治理思路革命性变革。采取整合小型选矿企业、关停取缔无证照采选矿企业、建设南北选矿试验示范园区等多种有效措施,规范选矿秩序,推进重金属污染问题治理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选取锡城镇阳山片区为试点,关停、拆除选矿企业18家,拆除废弃厂房2.4万平方米,平整绿化场地近20万立方米,在彻底切断污染源头的同时,有效控制了废弃矿山的环境风险,彻底改变了阳山片区散、乱、污的面貌,为主城区打造了一道绿色安全屏障。

    个旧市整合乡镇、林业、国土等部门力量,引导农民有偿转让土地使用权,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助力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土地流转完成后,共开挖土方约15万立方米,回填土方约22万立方米,栽培乔木10921株,灌木381株,水生植物2962 平方米,地被植物148768 平方米。建成划分主入口景观区、次入口景观区、生态景观区、滨湖景观区、田园休闲区,健身运动区6个区域的阳山生态公园。该园的建成既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场所,又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生态效益融为一体。

    从废弃矿山到绿水青山,阳山生态公园项目作为该市第一个利用工业废弃矿山改造而成的郊野旅游景点,在为个旧生态恢复与开发利用积累经验的同时,还为乡村振兴提供探索性的实践。个旧市探索“生态+体育”“绿色+康养”的发展模式,通过植入文旅项目、鼓励周边村民开发休闲娱乐及餐饮项目等,持续推进公园建设和管理经营,搭建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把资源环境优势真正变成发展优势,把优良环境质量变成优质发展资产,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外来游客、个旧市民、周边村民共享“生态红利”。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