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腔热血写忠诚

——记石屏籍红军陈去

作者:常玉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4-06 23:03:24

石屏县城西正街70号,是一座当地特有的老风貌院落。院内青瓦与赫色原木建成老房屋,有着后世明显的修补痕迹,似乎在无声诉说着沧桑岁月——这里,就是石屏籍惟一红军陈去的旧居。

“老房子有400年的历史了,我们4姊妹也都在这里长大。”陈去的孙女陈莉娅告诉记者,后世子孙们从小就为有这样的前辈感到自豪,都对他十分崇拜和敬仰。“我们珍藏着他用过的旧皮包等物品,对老屋也倍加珍惜,所以一直保留着,舍不得拆除。也方便我们每年都在这里聚一聚,以示对他老人家的怀念。”进入堂屋,只见老方桌、旧柜子靠后墙摆放着,陈去与妻子的遗像挂在当门一侧,似乎在深情地注视着他们面前的每一个人。

看着两幅黑白照片,陈莉娅结合《石屏县志》的准确记载,讲述起与爷爷相关的故事。

1901年,陈去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作为独子的他本应接受良好教育,可父亲却过早离世,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贫困,1913年,他从石屏崇实小学毕业后不得不辍学在家,并先后到石屏、个旧等地当学徒。1926年,陈去失业,其母变卖祖上遗留下来的田产还债并操持他成了亲。婚后,全家生计靠婆媳针织维持。虽然家贫,可陈去胸有大志,于1929 年应征,赴江西南昌滇军第三军士兵队受训。1931 年结业后,到第四十二团任见习准尉。次年,晋升为少尉排长。1935 年,因竭力反对连长欲占青年妇女为妻的行为,被以顶撞上级罪名调离,愤然离开部队。而次年,他又被重新录用。

在国民党推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情况下,他得知共产党反对内战,主张抗日,又加突然获悉“西安事变”,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扣留蒋介石要求“停止内战,联共抗日”,一日,他酒后发泄心中愤闷,散布“活捉蒋介石,才能抗日救国”等言论,从此被监视。他决心寻找红军,遂逃至驻扎在甘肃省平源县的东北军王以哲的部队,经李立德引见参观了红军第三十二军军部,受到军长罗炳辉接见。罗炳辉又引见他认识了十九路军军长宋时轮和政委宋任穷。他深受感动,当即要求参加红军。后经东北军出具证明,于1937年2月13日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为纪念一生之转折,遂将原名陈汝霖改为陈去,意即去旧迎新之意。

“七七事变”后,抗日兴起,国共开始第二次合作,陈去在所在的三十一军编为八路军一二九师任师教导团文化教员。部队转战太行山区后,又任太行军分区民运和统战干事。1938 年6月13日,经梅宏德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太行山区反扫荡中,他英勇顽强,曾卧身死人棺内打击日本侵略军。一次,他所在连队被多于10倍的日军包围,在突围战斗中多数战士英勇牺牲,最后他带领剩下的8名战士突出重围,行军300余里找到主力部队。后来,他在太行山区先后担任太行军分区司令部四股股长、太行五专区工商管理处主任、团供应处主任等职,后又任东北本溪湖市(历史地名)第一供应处主任、辽东军区第三军分区供应处副处长、军分区司令部四科科长等职。

1949年7月,陈去调任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行政处处长。次年3月,又随陈赓、谢富治、张冲、周保忠等部队首长到昆明参加接管云南国民党政权。云南省人民政府成立后,任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行政处副处长兼省复员委员会办事处副处长。在他离乡20余年后,才寄出也第一封家书,向母亲请恕“不孝”之罪,并询问妻儿情况。哪知母亲早已去世,妻子已把儿女俩抚育成人。1965年10月,陈去患癌去世。

“我们是红色后代,身上流淌着红色基因,就要像爷爷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了革命事业不怕流血牺牲,要一生为人民服务。”陈莉娅说,在良好家风和父亲、爷爷的爱国情怀影响下,他们兄妹从小坚定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他们四兄妹有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终身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