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太和武装暴动:一次震撼滇南的武装暴动

作者:曹松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4-05 21:43:24

    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大美梯田令人震撼。70多年前,这里发生的一次武装暴动——太和武装暴动,同样让人震撼。

    如今,这里成了观赏壮丽神奇世界文化遗产的旅游胜地,秀丽风光,满目生机。走进太和武装暴动地遗址—元阳县牛角寨乡北部的新安所一村,推开历史的大门,一场生与死的革命斗争仿佛呈现在眼前。

    国民党反动政府停办了红河中学后,1948年4月,滇南党组织派王筱石(王昊)、张树稷到敦厚镇与舒仁明重组中共建水县新街党支部,由王筱石任支部书记,张树稷、舒仁明任支委。他们隐蔽在下半山农民家中,继续进行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

    经过两年半时间的准备工作,党支部分析认为武装暴动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于1948年7月30日“火把节”,趁太和乡公所的乡丁大部分回家过节。衡门内部空虚和敦厚镇镇长谭世杰外出建水之机举行武装暴动。党支部将“农民翻身会”会员编成1个大队,3个中队,9个分队。7月30日从新街出发,31日攻打太和乡乡公所即新安所纳楼土司普明阶衙门。由于人员分散,缺乏经验和严密的组织,战斗中支部书记王筱石、支委张树稷和进步青年谭世德英勇牺牲,支委舒仁明被俘,暴动失败。

    太和武装暴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元阳县域组织领导的第一次农民武装暴动,是党的武装斗争工作从地下宣传发动到地上开展针锋相对斗争的第一次尝试和转折点。此次暴动锻炼了党的骨干力量,积累了武装斗争的经验,在少数民族群众中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动摇了国民党统治下的土司政权和基层政权,同时为元江根据地输送了一大批农民骨干参军。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前仆后继,顽强奋斗,边疆地区从过去的贫穷落后,变成了今天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边疆,各族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昔日太和武装暴动遗址,已改建为教育下一代的新安所中心小学校。走进校园,耳旁传来了嘹亮的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

    精神永存,激励前行。在这片浸润了革命烈士的鲜血的热土上,边疆各族人民正以昂扬的斗志,薪火相传,奋勇向前,拼搏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