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四季鲜果香 带富一方人

——建水县盘江乡柑橘产业发展见闻

作者:张洪科 吴富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31 23:37:21

在同一片果园里,这边的刚刚开花,蜂飞蝶舞,那边的已果实累累,等待采摘出售。建水县盘江乡的柑橘长得就是这么任性。不同的花期,不同的成熟期,从当年的8月可以卖到来年的4月,一年至少有8个月可以出售鲜果。已经挂果的3.2万亩柑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3.5亿元的可观收入。

盘江乡和尚庵村的李兰芬是当地种植柑橘比较早的人之一,现如今种植了多个品种的柑橘,每年的纯利润超过20万元。虽然身在农村,却住在数百平方米的大别墅里,进出开着越野车,呼吸着田园里的山野气息,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100.jpg

李兰芬在自家果园里采摘柑橘

“当时家里穷,出去打工一天才挣20块钱,辛辛苦苦一年,也存不下钱来。2000年,返乡时看到村子里有人种柑橘,就和丈夫一起在村外开垦荒地,种下了第一批共计10亩左右的蜜桔。”李兰芬说,可惜第一批种下的是晚熟品种,上市的时候,蜜桔的价格非常低,也没挣到什么钱。经过几年的摸索,李兰芬认识了更多柑橘的品种,也学习、积累了不少种植技术和经验。现在李兰芬家的柑橘种植面积达到了80亩,有沃柑、脐橙、茂谷柑等多个品种,有早熟上市抢占市场先机的,有正常上市走量的,还有晚熟品种,每年销售期长达8个月。现在,和尚庵村30多户人家,超过一半种植了柑橘,用心管理下来,收成都很好,柑橘已经不是帮助村民脱贫的产业,而是让村民富裕起来,助力全村乡村振兴的事业。

盘江乡欧家庄村的白平辉曾经因为母亲早逝,到了适婚年龄也没能找到对象,生活失去了斗志,日子越过越穷。2015年,白平辉家的房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改造,屋里亮堂了,白平辉心里似乎也跟着亮堂了起来。白平辉看看家里几亩干枯的玉米,再看看邻居家绿油油的柑橘树,拉着家里的老黄牛把自家的几亩地给犁了,到村委会参加了乡里为群众举办的柑橘种植培训班。第一年种了6亩柑橘,后来逐年增加,现在已经增加到20余亩。生活改善了,白平辉娶了妻子,生了孩子,大龄单身汉靠着柑橘迎来了人生的“春天”,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盘江乡的柑橘种植历史要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当时,盘江乡普家境村委会群众自发从玉溪市华宁县华溪村引进种苗和技术,开始种植柑橘。丰收的柑橘糖分高、皮薄,牢牢抓住了人们的味蕾,出乎意料的是,这一“小试牛刀”,竟为盘江乡的柑橘产业发展带来了契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盘江乡党委、政府以“弱鸟先飞、至贫先富”的勇气向贫困发起总攻,将柑橘产业作为盘江乡村民发家致富的产业来抓,先后打造了盘江乡南部万亩柑橘示范园和北部综合农业示范园及沿南盘江一带的“两园一带”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全乡3422户群众有1256户种植了柑橘,种植面积达7.8万亩。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该乡引入包括沃柑、金秋砂糖橘、红美人、默科特、明日见、纽荷尔脐橙等10余个优质品种。春有沃柑,夏有盘江早熟橙,秋有红美人,冬有默科特,一年四季采鲜果,村民四季丰收笑开颜。

盘江乡党委书记白怀银告诉记者,乡村要振兴,一定要有产业支撑。盘江乡在制定“十四五”产业规划时,决定依托特色水果产业园,在普家境村建设以柑橘为特色的冷链物流园区,通过物流中心建设,带动和推动全乡及周边区域柑橘产业换挡升级;在欧家庄打造汉滩休闲农业体验园区,将欧家庄村委会打造为以农耕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农业休闲体验园区;在辽远打造以育种选种、技术培训、科技普及为主题的农业科技基地,为柑橘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人力支撑。三大园区建成后,将为盘江乡的柑橘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助推盘江乡乡村振兴事业。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