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让监管“不留白”

元阳县推动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作者:周笑延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28 22:22:04

本网讯 近年来,元阳县着眼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以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效能为抓手,着力构建无缝监督闭环,推动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让监管“不留白”。

“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主要商讨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情况,评议当月村‘两委’工作情况等。”

“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本村村务公开实行监督。”

“反映村民的合理意见、建议,督促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及时办理。”

……

上述内容正是元阳县南沙镇于近日制定印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要职责》《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主要职责》《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中的规定,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范围以及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

此外,为让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尽快熟悉新业务、掌握新知识、进入新角色,各乡镇纪委及时组织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培训,促进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知责、明责、履责。

各乡镇纪委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培训会,对党纪法规、上级政策、村务监督委员会相关工作制度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权限、义务,并互相交流解决在村务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不定期到村组查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监督效能。

为进一步压实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责任,确保其监督职责落到实处,该县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半年向乡镇纪委报告一次工作情况,每年末向村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年工作情况并接受评议。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