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精准开展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大培训

作者:周组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26 08:46:44

本网讯 红河州始终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紧扣时间节点,把握程序步骤,突出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进一步细化完善培训计划、强化分类指导,优化培训方案、精心设置培训课程,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实效,为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充电续航”,提升换届选举后村组干部的能力素质。目前,州级7期培训班次已经完成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全覆盖专项培训。

我州结合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现状和各县市教学资源实际,建立州级主办、县(市)具体承办的培训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制定培训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课程设置、教育管理、教学方式,确保培训教育取得实效。强化工作统筹,在州级先行组织第一期示范培训班的基础上,按照地域相近、民情相通原则,分区整合培训资源,指定6个师资队伍强、保障能力强的县市,分批次组织开展6期培训,避免资源浪费,减轻基层负担。开远市采取市级示范培训班与乡镇党校培训班相结合的形式,全面覆盖培训78个村(社区)493名干部,实现市乡两级“同步”、城市与农村“同频”,方便村干部“家门口”参训,有效节约资源及时间成本。同时,建立以6名省级“百名好支书”、1名“州级好支书”及6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基础的村干部论坛师资库,结合各分区学员实际,择优选取7名村(社区)干部为参训学员授课。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培训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深入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开展党史国史、党章党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教育,引导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近年来基层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学习,通过以案示警、以案教学,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新形势下履职尽责、廉洁从政。蒙自、红河、建水等县市组织观看《迷失的坐标》等基层反腐警示教育片。弥勒市邀请纪检监察、农财一线等行业专家,系统讲授资产管理方法,细致分析警示案例,引导村干部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业务培训中,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什么弱就训什么”的原则,结合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能力短板和乡村振兴等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安排民政社保、安全生产、纠纷调解、疫情防控、财务管理等方面课程。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强边固防、促宗教治理,以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智慧党建”、法治教育等内容开展培训,推动村组干部提升业务能力。

为确保培训实效,建立跟班管理制度,每期培训班由1名组工干部全程跟班管理,实时掌握培训动态。专门开展学风纪律教育,强化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开展学习效果测评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组织“回炉”补课,促进参训学员集中精力抓学习。做好培训学员食宿、会场布置、会务保障及课程录像等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教室、宿舍消毒等工作,确保培训圆满顺利。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到了新思想,掌握了真本领,增强了自信心。将深化使命认识,强化本领提升,把握时代要求,为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