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惠民生

作者:高嫄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23 02:46:03

本网讯 绿春县深入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繁、看病贵”问题,不断健全卫生健康服务功能,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逐步实现“群众满意、医院满意、医生满意、社会满意”的目标。

该县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药品两票制”,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增幅,取消耗材加成,开展新一轮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此次调价共涉及182项,其中上调的为157项,下调的为25项。2020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率为107.97%,医疗服务增幅控制在10%以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5%。

目前,绿春县已基本形成“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2020年,全县共有22.41万人建立纸质(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2.5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全县已组建181个家庭医生团队,共有382名医务人员参与签约工作。2020年,全县完成签约居民10万余人,总体签约服务率达93.1%,并对高血压等疾病患者进行分类签约,家庭医生只签约不服务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加快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制定出台了《绿春县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的配套硬件设施建设,等级卫生院创建工作正有序开展。

进一步强化医疗服务价格管控,推动药品耗材招采制度改革,探索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与全县31家定点医药机构(定点医疗机构16家、定点零售药店13家及诊所2家)签订医保服务协议。2020年,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3批,预拨辖区内村卫生室药品采购款共164万元;对参与采购的公立定点医疗机构按文件要求预付采购资金,预付金为采购药品金额的30%,共预拨资金2.65万余元,实现药品让利于民。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