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栽下致富树 拓宽小康路

作者:王宗林 董丙申 王红强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17 21:37:23

2021年春节刚过,红河县车古乡阿期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着全村群众,抓住春暖花开的重要时间,取土、开沟、挖坑,把一株株枇杷苗栽在了充满希望的泥土里,合力探寻一条属于阿期村乡村振兴奔小康的产业之路。 

阿期村委会下辖妥昆、鲁龙等6个村民小组。全村耕地面积1667亩,土质以红壤为主,土层深厚肥沃,气候条件好,适合种植果树。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多次到蒙自市新安所镇学习,向当地的土专家、能人请教枇杷种植技术,并在自家的农家小院先行试种。经过尝试,阿期村种植的枇杷酸度、甜度、口感、外形均可以达到食用标准,市场前景可期。

此次,该村划出50亩土地作为枇杷种植试验基地,投入资金3万余元,购买5000棵枇杷树苗。同时,购置2千斤黄姜种苗,套种在枇杷地里,以保证种植试验基地当年就有收益。阿期村党总支书记李则龙说,村子规划种植枇杷1230亩。

除了适宜重视果树,阿期村境内阿波黎山下森林密布,还非常很适宜草果生长。该村帮扶群众大力发展林下草果种植,目前,全村草果种植面积达到2560亩。李批嘎是妥昆村民小组的小组长,也是村里的“小能人”,他养过蜜蜂、卖过茶叶、烤过焖锅酒。在乡党委、政府扶持下,2018年,他承包了村里130多亩沟谷山地,种下草果,2020秋天草果已经挂果,产出了第一批草果1500多公斤,收入1.2万多元。他笑着说,2021年是草果的丰产期,产量应该在6000公斤以上,收入可达6万元。

在富民政策的指引下,车古乡不断加大投入,培育特色产业,看着满目叠翠的阿姆山和阿波黎山交织成一幅绚丽的乡村生态美景,李则龙畅想着,未来的阿期村村民一定会在丰收中鼓起腰包,勤劳善良的阿期儿女也一定能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好。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