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甘蔗包种包销 群众“甜蜜”致富

作者:寸琦 普志康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05 00:01:53

21.jpg

甘蔗装车准备运输

绿春县戈奎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引进甘蔗产业,采取“党组织+企业+农户”的工作方法,实行“订单式”生产、“上门式”采收,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甜蜜”致富路。

组织引领指方向

戈奎乡组织村(社)党员干部对当地的种植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分析研判后,引入了元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在戈奎、哈鲁等村委会发展甘蔗产业。企业与乡党委、政府签订合作意向书,预先向群众提供种苗、化肥、农药等,并派出专业技术员全程进驻,做到种植、管理、采收、销售一体化,基层党组织负责组织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目前,戈奎乡已有127户农户发展种植了318亩甘蔗,总产值达150万余元,户均增收达1.1万余元。

党员先上带头干

甘蔗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发展之初,群众信心不足,担心不会管理导致收成不佳。“我是党员我先带头种!”戈奎村委会牛洞上寨党支部书记吴斗发,带头发展甘蔗产业5亩。他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精心管理,并积极学习种植技术,甘蔗亩产最高达10吨以上,亩产值接近5000元。

党员示范为群众注入了“强心剂”,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甘蔗。“看着运输甘蔗的货车来来往往,我就知道这又是一个丰收年。”吴斗发看着忙碌的甘蔗运输车队,甜蜜地笑了。

“一站式”服务解烦忧

通过采取“企业下指标、农户种植、地头收购”的发展模式,戈奎乡甘蔗种植产业蒸蒸日上。群众种植的甘蔗,按照市场价格每吨450元的标准,由企业统一组织车辆进行收购,实现了由地头到工厂的“一站式”服务。

甘蔗种植还弥补了戈奎乡往年冬季田地放荒,农户没有收入的“空窗期”。腰包鼓起来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越发灿烂了,“自家的甘蔗砍完了,就到别家打零工,又能获得一份收入,咱们也是‘双薪农民’啦。”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