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美丽山村入画来

作者:王美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03 23:15:01

地处蒙蛮公路旁的蒙自市水田乡嘎马底村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成片的香蕉林迎风摇曳,在稍低的坡地上,上千亩的黄柠檬正在努力生长着。走进村庄,只见村内道路整洁,一排排小洋房立在道路两侧,整齐而又干净。晨光穿过,丝丝缕缕的金色光线照耀着村庄统一规划栽种的芒果林……好似一幅“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画卷。

“以前的嘎马底村,是水田乡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无产业支撑、无集体经济、无像样村道,贫困户多、破旧房屋多。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带领和帮扶下,嘎马底村全村群众都过上了好日子。”该村党总支书记黄玉成说。

过去,村民们的住房大多依山而建,吃水困难,交通不便,更有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着村民们的生命安全。“大家做梦都想换个地方生活。”黄玉成说,经过乡党委、政府的多方争取,选定了白沙坡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点,并于2016年实施了白沙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7年年底,嘎马底村委会新村、白勒底一二组、底马迷村、凉水沟村的112户439人顺利搬迁入住。

与此同时,该村还对不符合搬迁条件的嘎马底一组实施了危房改造。据了解,当时,村里共有76户农户(其中有69户贫困户),58户为D级危房、7户为C级危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农户无力自建新房改善生活条件。2018年,在农危房改造政策的支持下,全组58户D级房及5户C级房完成拆除重建,2户C级房完成提升改造,农户全部住进了安全稳固的住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生活就更不能再穷下去了。为了解决好村民的致富问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嘎马底按照“用活劳力、种养双轨、以技促利”的方式促进增收,帮助群众解决致富难题。

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不断增加收入,共实现劳动力就业311人;丰富种植种类,种植柠檬2300亩、香蕉5100亩、芒果700亩等;以就业与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电工培训等技能培训;积极利用金融手段,为农户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速,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9户216万元。目前,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从2014年的1435万元增长至4332.9万元,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4482元增长至7986元。

不仅如此,为了让村民看病方便,该村还在白沙坡建设了村卫生室,有效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寨1000多人的看病就医问题,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治病的心愿。乡政府还组织人员,通过入村入户对农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不断扩大医保覆盖面,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180元/人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医保。

如今,嘎马底村路宽了、屋高了、灯亮了,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